首页>寻医·问药>品牌·人物品牌·人物

医生只是平凡的普通人

——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童口腔医学博士潘徽

2018年05月09日 09:38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民健康离不开一个个普通医务工作者的辛勤劳动,是千千万万个看似平凡又普通的他们书写着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流金岁月。——编者

我敬佩那些前辈大家,也鄙视那些害群之马,但其实那些都是少数人,更多的医生只是穿着白色工作服的普通人,他们需要吃饭喝水,需要休息,需要陪伴家人,也会疲惫,也会生病,也会有失误,也需要理解和关怀。

——潘徽

B20180509001-zx7

人物简介:

潘徽: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童口腔医学博士

温柔的力量

“白大褂”是医生的代名词,也曾是吓唬调皮捣蛋孩子的不二法宝,孩子们对“白大褂”有着天生的恐惧。但有一位“白大褂”却深受小朋友喜爱,她是孩子们口中的“灰灰姐姐”(潘徽的昵称),孩子们因了她不再打怵去医院,经她诊治过的孩子都养成了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她就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童口腔医学博士潘徽。

据潘徽介绍,全世界范围内有39亿人正受到牙科问题的困扰,龋齿的全球患病率达到35%,影响着60%~90%的学龄前儿童。“牙痛使本该灿烂的童年失去了欢笑,看牙医更给孩子平添了恐惧。”

“我不想听那嗞嗞的声音,害怕。”伊伊半坐在治牙椅上,捂着嘴巴指着牙钻说。

“伊伊不怕,你把小手放到身下,嘴巴张大一些,我保证数三个数就停,好吗?”潘徽笑着轻声哄着伊伊,一边为治疗做准备工作。

牙钻刚刚举起,小姑娘惊呼一声用手挡住:“害怕,灰灰姐姐,我还是害怕。”

“我们说好的,数3个数,一定停。”潘徽笑着。

“可是,可是,我还是害怕。”小姑娘怯懦着。

……

潘徽介绍,伊伊今年8岁,从6岁时开始找她看牙,像她这样的小患者很多,也普遍对就医怀有恐惧感,尤其是第一次。她还记得伊伊第一次来看牙时,缩在妈妈身后,大眼睛里充满着恐惧。“对于孩子来说,一个陌生的环境,刺眼的聚光灯,吸唾器、牙钻等器械都会让他们惊恐不定,面对这样的患者,要费尽周折才能让孩子同意坐在牙椅上,在操作过程中更需要一边常规操作一边时刻提防因孩子乱动而对自身产生伤害。”

“给孩子看牙,不只是看牙那么简单。”潘徽介绍说,要克服孩子们的恐惧心理,首先要温柔,有耐心。所以,她一般不立刻给孩子看牙,而是先和他们聊天,给他们看诊室里准备的小玩偶,从“你喜欢什么呀?”聊到“你这件衣服真好看”,等孩子放松后她才建议做个初步检查,并帮助他们学习如何配合,一步一步地突破心理障碍,适应每个环节,这样孩子们就不会那么排斥治疗措施了。

“记得伊伊第一次来时,潘大夫陪孩子玩了有二十几分钟,伊伊才同意坐在治牙床上,她又奖励了伊伊一个大贴画,就这样循序渐进,在近两年的适应和治疗过程中,伊伊虽然还是有点紧张,但已经能配合治疗了。”坐在诊室外边等候的伊伊妈妈欣慰地说:“与第一次惊慌失措往诊室外冲的情况比起来,这种进步真是令人欣慰,潘大夫的温柔化解了我女儿心头的恐惧!”

“谢谢”,让人开心

据了解,2014年毕业的潘徽已拥有众多忠实的小患者,有的在“灰灰姐姐”的治疗和引导下,养成了用牙护牙的好习惯,有的虽尚未克服看牙医的恐惧心理,但已不再排斥“找灰灰姐姐给看一下”了,孩子们也会主动把从“灰灰姐姐”这里学到的知识分享给小朋友。

潘徽说:“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健康口腔8020’这个概念,就是争取人到80岁时还能有20颗健康的牙齿,这不仅是一个口号,这需要口腔科医生不懈地努力与大众配合才能达到,而想要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必须从小做起。”

医学世家的潘徽,也许是受父母的影响,从小就特别的独立,谈起现在儿童口腔疾病,她说:“现在的孩子太娇贵了,连吃苹果都得切成小块,几乎放弃了牙齿的咀嚼功能,这也是现在很多儿童恒牙已出乳牙未掉的直接原因。”

据了解,潘徽在工作中的挑战不是来自于治疗,而是来自于和孩子们的沟通,从孩子踏进诊室的那一刻起,她和护士便微笑着,互相配合与孩子们聊天,努力想要获得孩子们的认可,用她和护士的话说,给小朋友治疗,有时候的确很累甚至有点崩溃,但是当他们终于完成治疗,笑着对你说谢谢的时候,也真的让人开心。

面对近些年来社会上对医生的一些误解,潘徽有她自己的看法,她认为,社会上对医生的宣传有些两极分化,要么就是完全置自己和家人于不顾,为患者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要么就是草菅人命贪得无厌。身为80后的她,敬佩那些前辈大家,也鄙视那些害群之马,但她更想说的是,其实那些都是少数人,更多的医生只是穿着白色工作服的普通人,他们需要吃饭喝水,需要休息,需要陪伴家人,也会疲惫,也会生病,也会有失误,也需要理解和关怀。“医生这个职业,并没有什么特殊,不过是用自己的专业技能来努力换取回报。可能是因为他们面对的是人,是每个人的生命和健康,因此也就被赋予了很多额外的意义吧。”

提到有很多青年医生改行的话题,潘徽觉得改行可以理解,因为确实会有各种各样离开的理由。同时她也认为,没有哪个行业是容易的,医生既然有别人看不到的辛苦与委屈,别的行业也会有想象不到的汗水与泪水,“不论改行还是不改行,能在自己认为适合且喜欢的岗位上撸起袖子加油干,那都是很好的”。纤秀的潘徽露出俏皮的笑容,匆忙赶往会议室。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北医三院 儿童口腔 牙痛 龋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