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第一颗乳牙萌出后就应开始刷牙

2018年05月09日 09: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想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是关键。潘徽在《中国医学论坛报今日口腔》“小今医生科普时间”为读者奉献了一篇护牙知识。据载,当第一颗乳牙萌出后,就可以开始刷牙。在孩子吃完奶后,家长可以用纱布或指套牙刷,轻轻擦拭牙齿来帮助小婴儿刷牙。待孩子大一些时,可以为孩子选用专用的儿童牙刷,教孩子刷牙,家长应该帮助孩子清理未刷到的部位,而且要保持早晚刷牙两次,有条件的,中午饭后也应刷牙。

小朋友的蛀牙形成后,并不一定会产生疼痛,但是,这也要及时治疗,因为乳牙的牙根下面是正在发育中的恒牙牙胚,如果乳牙的蛀牙继续向深入发展,会影响到恒牙的发育。

预防蛀牙除了认真刷牙外,六龄齿窝沟封闭、涂氟都是很好的方法,但不管什么样的方法,定期检查牙齿不容忽视。牙齿的表面存在一些深的窝沟,这些部位通常难以清洁,食物残渣和细菌容易堆积,是蛀牙的好发部位。窝沟封闭是用牙科材料将这些深沟填平,就会更容易清洁,从而达到预防蛀牙的作用。

在牙齿完全萌出的头几年是做窝沟封闭的最好时机,乳磨牙在3~4岁,第一恒磨牙在6~7岁,第二恒磨牙在11~13岁。第一恒磨牙就是六龄齿,上下左右各1颗,一共4颗,六龄齿是极易发生蛀牙的。窝沟封闭后要3~6个月复查一次。定期给牙齿涂氟是预防蛀牙的好办法,让牙齿得到充分使用,会减少恒牙已出乳牙脱落困难的现象,如果发现这种情况,应到口腔科进行检查。

编辑:赵彦

关键词:乳牙萌出 刷牙 六龄牙 窝沟封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