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不想上班只想瘫着?你可能是患上了“五月病”

2018年05月31日 14:21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分享到: 

五月里,阳光灿烂,生机勃勃。在这本该外出游玩的大好时节,有些人却感觉心烦意乱、全身乏力、食欲欠佳、烦躁不安,仿佛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如果你也有这种感觉,那你很可能是患上了“五月病”。那么,到底什么是“五月病”呢?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五月病”的由来。据新华网报道,“五月病”又称季节性懒惰症候群,指的是在春夏之交的五月份,人们因其所处现实与理想愿景的差距,或人际关系没有达到预期状态,而产生的易厌倦、易疲劳等情绪问题。“五月病”的名称来自于日本。每到五月,许多日本人都意志消沉、慵懒倦怠、抵触上班或上学,日本学界便将这些症状统称为“五月病”。

虽然“五月病”的说法来源于日本,但却并非只有日本人才会产生这种状态,有很多中国网友也表示自己患过“五月病”。为什么会患上“五月病”呢?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神经内科心理咨询专家戴光明在接受华龙网采访时解释,五月正处于春夏交替的时节,人体的新陈代谢比较旺盛,可能出现内分泌紊乱,从而导致情绪波动。另外,一年快接近一半了,对于部分上班族而言,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也容易导致倦怠;对于学生而言,到了五月,也到了中高考前或就业前的焦虑期,所以学生族里“中招”的人也比较多。上海政法学院社会心理学教授张可创在接受东方网采访时则表示,在五月假期外出旅行的人比其它时间里外出的人更多,人们很容易把在节假日中外出游玩时的疲劳感带入到节后的工作中,造成心理上的疲倦,出现情绪低落、睡眠质量下降、工作不在状态等情况。

那么,如何缓解“五月病”呢?《沈阳晚报》等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 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到从没去过的地方走一走,或者做一些以前没做过的事情,让自己精神饱满。

2. 降低对成功的预期,把要完成的目标适当降低,或拆分成若干个小目标,然后一点一点去完成,这样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帮助我们消除焦虑。

3. 多晒太阳、多运动。对于情绪低落或自我评价较低的人,晒太阳和做运动会促使大脑分泌更多的5-羟色胺,这种物质可以让人变得更加乐观、愉悦。

4. 学会接纳自己偶尔的情绪低落,明白这是正常的状况,不要被负能量牵着鼻子走,也不必有其它的心理负担。(陆海军)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不想上班 五月病 如何缓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