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资讯收藏资讯

从丝绸之路到文艺复兴

2018年06月19日 15:16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中国国家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以及另外17家博物馆与意大利21家博物馆联手,举办“无问西东———从丝绸之路到文艺复兴”展览。

此次展览以200余件(套)文物精品的规模,通过还原意大利文艺复兴中的中国元素,以及呈现中国艺术中的西方影响,表现不同文明之间交流互鉴、兼收并蓄、共同发展的状况,也揭示了多元文化交融共生、相互影响的历史脉络。

花神芙罗拉  公元一世纪  庞贝出土  意大利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藏

花神芙罗拉  公元一世纪  庞贝出土  意大利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藏

    元代景德镇窑青花凤首扁壶    首都博物馆藏

元代景德镇窑青花凤首扁壶    首都博物馆藏

    美第奇软瓷罐    意大利那不勒斯马提纳公爵博物馆藏

美第奇软瓷罐    意大利那不勒斯马提纳公爵博物馆藏

东西方交汇的故事

100多年前,英国诗人吉卜林在《东西方谣曲》中说:

东方与西方从不谋面,

一直要到上帝的最后审判之前,

这两个巨人才会面对面,

站立在世界的两端。

“吉卜林生活在当时作为英国殖民地的印度。他此时的诗句,反映出当时东方与西方之间,一种深入骨髓的隔绝。那时的东方与西方,如同白天与黑夜一般相互交替着:当东方如日中天时,西方尚在黑暗之中;当西方灿烂辉煌时,东方已沉沉睡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策展人李军说:“但是,吉卜林的诗歌却忽略了白天与黑夜之间的相互交汇,创造出这个世界最美丽的两种景观:晨曦与黄昏。”

“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和罗马帝国相互把对方视作日出与日落之地。2000多年来,在丝绸之路上,东方与西方的频繁交往,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世界上最美丽的景观:它们是人类文明最瑰丽的花朵,也就是本次展览的诸多展品之一。”李军说。

“丝绸之路历经千载、横跨欧亚、汇通中西文明,其本质和动力就是和而不同、开放包容、交流合作、互利共赢,这是人类文明共同的宝贵遗产。”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说:“早在汉唐时期,陆上丝绸之路就已经成为东西方之间经贸文化往来的重要桥梁,宋元时海上丝绸之路达到鼎盛,东西方之间都在繁荣发达的经贸文化往来中相互学习,互利共赢。”

在丝绸之路上,另一个故事也在同时发生。最近20年来,学界普遍认为的意大利文艺复兴起源于希腊罗马古代文化的复兴,同时独立开创了现代文明新纪元的传统观念,日益受到国际学术界越来越多的新证据、新研究的挑战。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谢小铨表示:“此次展览正是以中国博物馆和学者自主策展的方式,向全球38家博物馆征集了200余件文物和艺术品,呈现了极为丰富和充分的证据链条,构成了全球学术界新思潮中的最新一波浪潮。”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博物馆 丝绸之路 意大利 波罗 西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