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孩子用药的禁忌有哪些? 这些常识家长必须要知道

2018年07月05日 15:33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是药三分毒,身体吃进去的药物大多数会通过肾脏来进行分解,吃的药物无疑会对肾脏和肝脏造成了负担,久而久之可能会造成某些疾病的发作,所以作为家长给孩子用药的时候一定要谨慎。

给孩子用药的禁忌有哪些?

1、 不能乱使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

现在市场上有很多儿童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保健品,有很多的家长会长年累月的让孩子服用,其实这是一种不科学的方法,如果还是吃了太多的维生素对身体会造成严重的损伤,一般微量元素不需要另外的补充,除非去医院检查发现严重缺乏某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来补充。

2、 不能乱使用抗生素

有一部分的人认为抗生素就是消炎药,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抗生素只有在被细菌感染的疾病时才有作用,当孩子出现常见的疾病时,比如感冒、腹泻、幼儿急诊这些都是属于病毒性的感染,使用抗生素是没有任何效果的,所以说不能当孩子出现任何疾病时就立马使用抗生素,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3、 不能乱使用激素和解热止痛

导致孩子发热的原因很复杂,有可能是因为扁桃体发炎、普通感冒,也有可能是患上了肺炎、麻疹或者脑膜炎等严重疾病导致的,所以在没有查清病因之前不能乱使用解热止痛和激素的药物,这样会掩盖了病情,妨碍了医生正确的作出判断。

4、 不能给孩子随便的输液

有很多的家长认为给孩子输液病情恢复的快,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不要当孩子有病就去医院输液,这样不利于提高孩子的免疫力。但是如果孩子病情非常的严重,没有食欲精神差、有脱水现象,要及时去正规医院接受治疗,不然会耽误病情。

孩子使用药物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 用药的时机

作为家长一定要观察好病情的变化,如果孩子发热的话最好是先弄清原因,但还是体温低于38.5℃时,不能使用退烧药,可以使用物理的方法来帮助降温,使用冰袋物理或者温水擦拭的方法都可以。

2、 药物的种类

给孩子选择药物种类千万不能过多,尽可能的少用多种药物,如果药物作用互相影响的话,就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影响。

3、 用药的剂量

当用药过量超过40%的时候,就会造成不良的反应,所以家长给孩子使用药物的时候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并且要根据孩子的体重,体表的面积和年龄来指导用药。

温馨提示

不管是中药和西药都会对孩子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不能乱给孩子使用药物,同时也不能给孩子乱使用一些保健产品,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当的锻炼身体,做到营养均衡,增强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

编辑:赵彦

关键词:孩子用药 禁忌 常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