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明明白白”是处置疫苗事件的关键

2018年07月25日 11:05 |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日前,李克强总理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要求“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这句话说出了人民的心声。

疫苗质量安全事关生命健康,是不可触碰的“红线”。仅在山东,不合格疫苗就涉及215184名儿童,数量之大令人忧心。一些家长的恐慌和愤怒应该得到理解。当务之急是把处置工作做到“明明白白”,以信息透明纾解群体焦虑。疫苗事件发生之后,公众有两个问题需要得到权威部门的说法,一个是事实真相是什么,另一个是相关责任谁来担。

山东省疾控中心表示,长春长生公司生产的流入山东的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流向已全部查明,涉及儿童未发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发生率增高。为保证接种过不合格疫苗的儿童免于发病,山东省将按照国家免疫程序规定,开展后续剂次的常规接种。这是一个让人稍感心安的结果,毕竟还有补救途径。山东省直面舆情,回应公众关切,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正在弥漫的焦虑。事实证明,公开才是行之有效的舆情回应。

当然,要落实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疫苗事件涉及多个地方、多个部门和多个企业,要查清事件真相,需要对疫苗生产、销售等全流程全链条进行彻查。李克强总理在批示中要求国务院立刻派出调查组,“不论涉及到哪些企业、哪些人都坚决严惩不贷、绝不姑息”。这是总理高举铁腕的承诺,也是人民的期待。

舆论之所以热议不止,是因为这次的疫苗事件突破了人的道德底线。公众不解的是,几年前的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发生之后,各地立案近二百起,处分公职人员三百多名,食品药品监管体制和疫苗管理长效机制都得到了完善,法治红线应该是比较清晰了,为何还有人知其不可而为之,其中有无利益驱动,又有多少人卷入其中。要确保疫苗质量安全,除了完善管理机制作防范,还应及时启动追责程序作补救,真正做到“对一切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重拳打击,对不法分子坚决依法严惩,对监管失职渎职行为坚决严厉问责”。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的威慑力就来自于法律追责时的“一个都不能少”,只要疫苗事件中的每一个责任人都能被依法依规处理,胆敢践踏道德底线和法治红线的人就会越来越少。

围绕疫苗事件,舆论沸沸扬扬,相关部门承受压力在所难免,越是此时越要直面公众的焦虑和困惑,给出更多的“明明白白”。希望有关部门能一如既往地根据处置进展动态,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处置疫苗事件 疫苗质量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