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郝建彬:加强数字化人才培养及能力建设的建议

2018年07月26日 15:44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全球第二,创造就业全球第一。据中国信通院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7.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2.9%。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对GDP的贡献为55%,接近甚至超越了某些发达国家水平,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数字经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拉动就业作用显著,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人数达到1.71亿人,占当年总就业人数的比重达到22.1%。

当前的中美贸易摩擦,从表现形式上看是贸易、产业结构之争,从深层次看是两国技术实力、创新能力、产业链、价值链之争,而决定胜负的关键是“人才之争”。随着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就业主体正在从制造转向服务,平衡好产业升级、就业转型、技术应用(人工智能等)三者关系。

为此,建议:

一、 国家出台政策,鼓励海外优秀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回国,同时鼓励国内院校注重人工智能领域学术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当前,随着电商业务跨境、跨界、多元化发展,对跨界、交叉学科的人才竞争势必加剧,在人工智能领域我国人才培养、储备均与业务发展不匹配。因此,在国内高校自主培养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的同时,也应面向全球吸纳高端人才,打造“数字经济”人才高地。

二、 加速电商行业中低端职业培训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适应行业转型对技能水平提出的新要求。人工智能的发展与运用,必然要替代低技能和程序性的工作,及早改变教育培养目标与培养理念,加强人工智能、数字技术与商业结合的专业设置,提升数字化技能实训能力,推动职业院校与电商企业共建实训基地,培养“数字化”新蓝领。

三、 提升全民“数字化”素养,提倡终身学习,推动人才技能转型,迎接就业新挑战。回顾历次技术进步,其背后受益的均是掌握新技术、新知识的人员,随着电商全球化发展,未来“就业链条”将会打破国界、跨越平台,为了在全球就业链条中处于竞争优势地位,应全面提升全民“数字化”、“智能化”能力与素质,倡导终身学习,这样才能在技术进步浪潮下,趋利避害,抢占先机。

(作者系民建会员、 阿里研究院中心主任 )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数字化 人才培养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