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为港澳青年在大湾区学习、就业、创业提供有利条件

2018年07月31日 09: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刚:
为港澳青年在大湾区学习、就业、创业提供有利条件

霍启刚1

霍启刚 人民政协报记者 齐波摄

过去,内地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快提升了香港居民待遇,但在学习、就业与创业方面仍有可改进空间。建议:

一、 在学习方面,深化教育合作,促进人才流动。完善官方服务协调机制,建议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与交流服务中心,解决两地因教育制度差异带来的合作交流障碍。加强区内高校的合作与交流,成立“大湾区高校联盟”,促进大湾区学术、科技、体育、文化合作与交流全方位发展。在大湾区内逐步扩大对港澳私立高校和职业学校的学历学位互认范围。政府部分行政部门、事业单位以及大型国企提供实习岗位,为港澳青年了解内地经济、社会、文化、环境拓宽渠道。

二、 在就业方面,实施制度创新,降低就业壁垒。成立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发展专责小组,统筹协调湾区内的人才引进、培训、推荐、调配、共享等事务。简化“港澳人员就业证”的办证流程。建立港澳专业人士执业资质的认证体系。完善港澳人士在湾区申请电子支付系统、开设银行账户等的“身份识别”制度。完善“社保与纳税”制度,设立“粤港澳大湾区联通税网”等。

三、 在创业方面,完善各方服务,创造便利条件。探索鼓励创新创业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为港澳青年到湾区创新创业提供更好法律环境。培育金融市场,吸引创业资金来大湾区提供金融服务。加强政府服务,发挥政协优势,发挥商会、专业团体和工商联的职能,为港澳团队提供信息咨询服务。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港澳 大湾区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