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招来湿气的6个坏习惯

2018年08月01日 09: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风、寒、暑、湿、燥、火”这致病的六淫邪气中,杀伤力最强的是湿邪。不正确的生活习惯也会让湿气乘虚而入,危害健康。因此,建议大家一定要杜绝以下坏习惯。

睡不够。从中医角度来说,睡不够就是脾虚的症状,睡好觉也能让我们的身体更轻盈。建议每天晚上11点前睡觉,每天可以增加一些运动会让睡眠质量更高。

口味重。肠胃功能的好坏关系到营养及水分代谢,最好的方式就是适量、均衡饮食。油腻、过咸、太甜等肥甘厚味食物都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发炎。甜食油炸品会让身体产生过氧化物,加重炎症反应。

爱吃凉。中医认为,生冷食物,比如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给外邪创造入侵机会。因此不易过量食用,烹调时最好加入葱、姜来减弱蔬菜的寒凉性质。

喝大酒。这是加重“湿毒”的关键因素,从中医上来讲,酒助湿邪,因此酒精尽量要少碰,更不能借酒浇愁。

运动少。运动少的人常会出现身体沉重、四肢无力等湿气大的表现。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身体还可能出现疾病。适当运动,如跑步、健走、游泳等,可促进身体器官协调运作,加速“排湿”。

长期坐着。久坐会使人的脑供血不足,导致脑供氧和营养物质减少,加重乏力,失眠、记忆力下降等,还会引发全身肌肉酸痛、脖子僵硬和头疼、头晕。

这里,给大家推荐两款祛湿粥:

茯苓粥:健脾祛湿。做法:茯苓15g,粳米50g。先将红枣洗净温火煮烂,连汤放入粳米粥内,再加茯苓粉,可酌加红糖。茯苓性甘、淡、平,归心、脾、肾经,可利水渗湿,健脾安神,具有较强的利尿作用,能增加尿中的钾、钠、氯等电解质的排出。

薏米赤小豆汤:健脾祛湿。做法:薏米30~50g,赤小豆30~50g。将薏米和赤小豆用清水洗净,放进锅内,熬煮一个小时,调味即可。它可以起到健脾利湿的功效,尤其适宜湿久化热、口苦、尿黄、舌苔黄腻着食用。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主任医师付国兵)

编辑:赵彦

关键词:湿气 坏习惯 祛湿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