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这些护心的食物,你知道吗

2018年08月08日 10:00 | 作者:颜流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很多人都知道心脏病,都知道这是一种可怕的疾病。因此不少人会想方设法去保护心脏。而合理饮食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帮手,那么,心脏病患者吃什么可以保护心脏呢?

菠菜。富含叶酸,比其他营养补充剂更能有效预防心脏病。叶酸是一种可以保护心脏的营养素,保存叶酸的最好方式是大火快炒,营养价值保留最多。

草莓。维生素含量很高,是一种有益心脏健康的浆果。它还是叶酸的很好来源。

马铃薯。经常多吃些同样具有预防以及治疗心脏病的功效,提醒心脏病患者,在平时的饮食中应该适量的多添加一些马铃薯。这种食物之所以具有治疗心脏病的功效,是由于其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钠、钾、铁等营养物质,其中钾的含量最为丰富。研究发现每100g马铃薯中就含有502mg的钾,可以说它是当之无愧的高钾蔬菜。钾对心脏病患者来说非常重要,尤其是一些心功能不全的患者。

芹菜。患有心脏病的患者多半都心血管功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因此在预防以及治疗心脏病的同时,应特别注意保护心血管的健康。因此,心脏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适量的多吃些芹菜,芹菜中含有大量的芹菜碱,这种物质具有保护心脏以及心血管的功效。

黑芝麻。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和卵磷脂,能维持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硬化。

黄豆。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且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可促进体内脂肪和胆固醇代谢。

玉米。玉米油含不饱和脂肪酸和高达六成的亚麻油酸,是良好的胆固醇吸收剂。玉米在中药里有利尿作用,并可帮助稳定血压。

无花果。所含的脂肪酶、水解酶等有降低血脂和分解血脂的功能,可减少脂肪在血管内的沉积,进而起到降血压、预防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对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肥胖、心脏病等人群有保健作用。

那么,心脏不喜欢的食物有哪些呢?

高脂肪食物。比如,油炸食品(炸鸡翅、炸薯条)中含有较高的胆固醇和脂肪酸,长期食用,会增加人体胆固醇含量,容易引起血脂异常。血脂异常会造成动脉粥样硬化,引起血管硬化和狭窄,引发缺血性心脏病。高脂肪食物往往能量较高,长期食用,容易造成超重和肥胖,增加心脏负荷。

高糖食物。一般1颗糖含糖5~10g,吃5颗糖就超出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推荐量(每天糖摄入量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比如,酸梅汤是夏天消暑良品,但在制作过程中,为了中和山楂的酸,会加入大量的糖,建议少喝。现在很多食物中都有食物成分表,大家可以对着看一下,自己一天糖的摄入量是否超标。

高盐食物。常见的高盐食物有酱制品(酱牛肉)、腌制品(咸菜、虾酱等)、加工食品(火腿、方便面等)、零食(薯片等)。这些食物吃起来很美味,但是却隐藏了很大的健康隐患。日常饮食应尽量清淡,少吃高盐高酱等口味重的食物。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主任医师颜流霞)

编辑:赵彦

关键词:护心食物 保护心脏 叶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