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一刀切”不是“应急稻草”

2018年08月21日 11:34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 汪俞佳)作为十九大提出的我国全面建成小康决胜时期的三大战役之一,污染防治攻坚战一直牵动着全国政协常委和委员们的心。如何打赢这场战役?8月20日下午,全国政协常委会议第三专题小组会上,有关环保“一刀切”的问题,掀起了一波现场讨论的小高潮。

“源头的水干干净净的,到了出海口怎么就脏了呢?”长期研究水生态环境的陆桂华常委深刻体会到,水的问题表面在水,根子在岸上,“工业生产、居民生活、农业种植、畜禽养殖等人为活动,都会持续影响河湖水质。”但在污染防治过程中,陆桂华却发现,有些地方采取的措施过于简单,“一发现污染问题,马上就把水电站、养殖场全关了,这种‘一刀切’的做法既不利于从根本上进行环保整治,又阻碍经济发展和人民的正常生产生活。”

如何理顺“岸上”的问题?陆桂华认为,抓环保不能靠“一刀切”来应急,靠的是厚积薄发,“应坚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把握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体现差别化,避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

陆桂华提出的建议引起与会者的思考,洪慧民常委也不由得感叹:“培养一个企业其实真的不容易,我们要对‘增量’严格把关,也要对‘存量’妥善处理。”

洪慧民口中的“存量”正是指已有的企业,“对待它们,要用历史和发展的眼光看待,不能一关了之,对于具有合法手续但没有达到环保要求的,可根据具体问题采取针对性整改措施,对于无证无照的污染企业应该坚决整改,确需关停的依法关停。”

“有的地方为了短期达到指标,可能临时关停企业,但这种短促减排是有‘报复性’的。”钟茂初委员进一步分析认为,取消关停限制后,企业必然加大生产、加大排放来弥补其关停期间的经济损失,这种大起大落的污染排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会更大,“环境治理应追求长效机制,尽可能减少使用短促的减排措施。”

“关于‘一刀切’的问题,我们也是坚决反对的。”面对常委和委员们的疑问和建议,出席会议的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很快在现场给予回应。据了解,为防止一些地方在环保督察进驻期间不分青红皂白地实施集中停工停业停产行为,影响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生态环境部专门研究制定了《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

环保政策的制定是好的,但具体执行时却总是变了味,令人担忧。“今天听了委员们的建议和意见,很中肯也很受启发,我们也不是回答了就算完了,接下来会认真采纳落实。”该负责人的话音刚落,常委和委员们立即投来赞许的目光,会场协商互动的气氛也更浓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