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山竹”强势来袭 台风天一定要做好这些事

2018年09月17日 10:2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强台风级)的中心今天(16日)早晨5点钟位于广东省台山市东偏南方大约42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就是北纬20.2度、东经116.2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5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40百帕,七级风圈半径400-55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50-27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60-80公里。

预计,“山竹”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于16日下午到晚上在广东珠海到吴川一带沿海登陆(14-15级,42-50米/秒,强台风级),登陆后将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台风山竹来袭汹汹,大家再台风天该注意什么呢?下面这些事项一定要注意。

台风天一定要注意这些!

1、 台风天应警惕被高空坠物砸中

台风天最常见的外伤就是被高空坠物砸中。因此当风力强劲时,市民最好留在室内,不要外出。如果必须外出,行走时需注意远离广告牌、树木尤其是老树,更不要紧贴楼房走,以免被吹落的花盆、衣架等砸中。

在出行过程中,万一被风吹落的东西砸到头部应如何处理呢?

如果头部被高空坠物砸中,甚至被砸出血,那么早期止血很重要。伤者可用干净的毛巾或纱布压住头部的出血部位,然后尽快打车去医院处理伤口。如果路人发现有人被砸中后昏迷,此时不能随便移动伤者,应立即打120急救电话,等救护车到来后让医生处理。

2、 台风天如何避免触电和被雷劈

台风天非常容易发生触电和被雷劈的现象。因此等台风过境时,人们应尽量避免外出。如果必须要外出的话,走路过程中应该仔细观察地形、谨慎行路,以免踩到电线。更要避免在电线杆、铁塔等电力设施附近走动,如遇到垂落的电线应赶紧绕行。此外,台风天出行,不要赤脚行走,最好穿雨靴。这样能预防触电。

如果在路上遇到有人触电,千万不要慌张地跑过去直接用手去拖触电者。可以的话,应用干木棍或者别的绝缘体,比方说塑料管、塑料鞋等,先切断电的来路,再把电线给挑开。

将伤者救出触电区后,应马上拨打120,将他送到医院急救。或者先把伤者放平在地上,立即对其做口对口呼吸和胸外心脏挤压,等伤者恢复心跳、呼吸后还是要立即送医院。

还有,在触电后看上去没有什么事情的人,也不能掉以轻心,最好还是送到医院去检查一下。因为电流是随着血液走的,说不定已把血管壁击坏了。

3、 台风天要防止滑倒跌伤

台风天最常见的另一种外伤就是滑倒跌伤,特别容易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台风来临前和来临时,老年人不要独自外出,如果必须外出的话,须有他人陪同。当雨势大且有路上积水时,应绕开路上小片积水,经过积水较多的低洼地,要警惕深坑,涉水前不妨用拐杖或树枝探探深浅。此外,市民在雨势较大时最好远离河涌、江边、河岸或者水库,出行时需小心路滑。

4、 台风天风沙入眼怎么处理

台风过境,一般伴随着大风大雨。人们出行在外,容易遭遇沙子入眼等情况。如果没什么不适感,大多数人都是揉揉眼睛就继续前行了。其实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广州军区总医院 眼科主任邹玉平教授指出,当异物入眼时,千万不可用手、纸巾、手绢毛巾等揉搓眼睛,这不仅不能把异物弄出来,反而会使它嵌入眼球组织内而难以取出,而且在揉的过程中,异物磨擦角膜,还会划伤角膜,损伤视力。一般情况下,当有异物入眼时,可请旁人用手捏住上眼皮或下眼皮,仔细查看,通常异物会隐藏在眼皮与眼球的结合处。发现异物,即向其眼内轻吹,刺激眼睛流泪,将异物冲出来,或者滴眼药水将异物冲出来。如果看得见异物,可用棉签轻轻将其蘸出来。如果以上方法都行不通,说明异物可能嵌得较深,应马上去医院请医生处理。

5、 台风天如何避免手足癣

台风过境后往往是大雨交加,风吹皮肤带来的冷热刺激,易诱发各种皮肤病。特别是有手足癣等皮肤病的市民需要防范病情复发,尽量避免踩水,回家后要尽快干燥足部。由于真菌易在潮湿环境中生存,当遇到雨天脚部被打湿时,一定要及时用纸巾或软布将足部特别是脚趾缝里的污水擦干,不要让脚指头长时间浸泡在水中,以免感染真菌。

如果感染了手癣和足癣,可以多吃海带,海带有一定的抗真菌效果,对于病情的控制与治疗很有帮助。此外,有手足癣等皮肤病的市民应注意多饮水、多吃五谷杂粮,等皮炎消失后,还需继续使用药物2周以达到彻底杀菌的目的。

6、 台风天糖友更要护足

足部护理对糖尿病友来说,非常重要。台风天,糖友需高度重视足部护理,以免引发病足等并发症。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徐谷根主任指出,糖友要做好足部护理工作,保持双脚的干净整洁,出行要选择方头、大小适中、质地柔软的鞋,袜子也应该清洁无破损。还要,就是避免赤脚行走,如果不小心踩水,应尽快使用温水洗脚,洗脚后要用软毛巾轻轻擦干,不可忽略趾缝。

7、 台风天要清理积水防蚊灭蚁

台风带来降雨,过后气温很快就回升,这种环境更有利于蚊虫的孳生。台风过后,家里阳台、房前屋后一定要注意清积水,防蚊灭蚊。特别是疟疾。因为疟原虫会寄生在蚊子体内,随着蚊子把吸管插进人的皮肤,疟原虫就会像子弹一样射入人体,引发疟疾。还有登革热等厉害的疾病,也是随着蚊子的大量繁殖而出现的。人们如果不注意清理积水,则会增加感染的几率。

编辑:赵彦

关键词:山竹 台风 注意事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