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广西政协为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协商建言

2018年09月25日 08: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实实在在增加企业家及企业的获得感”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为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协商建言 

人民政协报记者 肖亮升

“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给各类市场主体吃上‘定心丸’。”

“探索建立健全容错机制,解决‘清’有余而‘亲’不足的现象和干部‘怕作为’‘不敢担当’的问题,做到既要‘清’,更要‘亲’,努力营造‘清之若水’‘亲之有道’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1122250705_1515740571730_title0h

资料图

9月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界别协商会上,自治区政协工商联界别的委员们围绕如何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出实招、献良策。

“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要纳入绩效考评。”冯小华委员说,要解决目前普遍存在的“清”做到了,但“亲”不够的问题。

“向市场放权,把政府不该有的权力还给市场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关键。”河池市政协副主席兰吉阳建议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通过大幅度缩减审批权和所掌握的公共资源配置权,消除政商之间不正当的交往与利益输送漏洞。“健康的政商关系,不仅需要‘政者’养成良好的官德、保持政治操守,也需要‘商者’牢固树立正确的商德。”兰吉阳说。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和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感知最敏锐,也最深刻。”李学麒委员坦言,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更要在提高服务水平、营造法治环境等软环境建设上有新突破,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以主动服务、优质服务让群众舒心、企业顺心。“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许多为企业减负的措施,我觉得把‘办事难’的负担去掉,也是一种很有效果的减负。”王万传委员说。

“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离不开教育培训工作。”玉林市工商联主席曾锋建议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相关机制,发挥商会协会作用,创新培训内容和方式方法,建立健全非公经济人士教育培训长效机制,以此提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

“要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更加注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苏景昌委员呼吁建立关爱企业家机制,为非公经济和广大企业提供更贴心、更优质的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推动非公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企业家精神与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密不可分,合法权益得不到充分保障,企业家精神的保护与发扬就无从谈起。”言志军委员建议在政策、融资等方面要做到一视同仁,让民营企业享有同等的发展权,在市场竞争上构建公正平等的体制环境,建立和完善企业维权机制、平台,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企业家作为中国企业最稀缺和最宝贵的人力资源,是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因子,是创新的主体。”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磨长英指出,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企联手,内外同心,通力协作,共同推进,实实在在增加企业家及企业的获得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企业家 环境 营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