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主任医师练磊谈:

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如何饮食

2018年09月26日 09: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简单来说,胃食管反流病就是胃里的东西(胃酸或食物)反流到了食管,从而引起一系列的问题,而饮食不当是胃食管反流病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

我们怎样通过合体调配饮食来预防胃食管反流病的发生呢?练磊介绍,首先,宜低脂肪饮食,糖类宜适中,这是反流性食管炎饮食预防的关键措施之一。建议每日膳食中脂肪限制在60g左右,其中植物油脂比例应大于动物脂肪。平时应注意饮食中少食肥肉、奶油及烹调油,少吃和不吃油炸食品,烹饪方法应以煮、炖、氽、烩、蒸为主。因为脂肪能够刺激胆囊收缩素的分泌引起食道下端括约肌张力降低,促使胃食管反流的发生,同时使胃、十二指肠压力差颠倒,易造成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胃。如果进食过多的脂肪可延缓胃的排空,增加上腹部不适感,使胃膨胀。其次,应补充富含蛋白质成分的食物。食物蛋白质可刺激胃泌素的分泌,胃泌素可使食管下端括约肌张力增加,抑制胃食管反流,因此,在饮食中可适当增加蛋白质成分,比如瘦肉、牛奶、豆制品、鸡蛋清、鱼、虾等,对于预防胃食管反流病的发生有积极作用。此外,还应多吃含纤维素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新鲜水果和蔬菜等。

预防胃食管反流病发生饮食上有哪些禁忌呢?练磊介绍,为了改善胃食管反流病患者的症状,同时也为了预防疾病的复发,进行饮食调理是大有裨益的。首先,需纠正不良饮食习惯,饮食要有节制,应以易消化、细软的食品为主。其次,多食素食。因为五谷、蔬菜多无明显的寒热之偏,又易消化吸收。另外,为减少疾病复发,平时勿暴饮暴食。还应该少用刺激性食品,少用或不用能够引起食管下端括约肌张力降低的食物,如浓茶、酒类、咖啡等。

编辑:赵彦

关键词:胃食管反流病患者 如何饮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