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大连市政协“一号提案”协商办理立见立行小记

2018年10月12日 09: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蝶变”

——大连市政协“一号提案”协商办理立见立行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东浩 孟雪莹

“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充分释放科技创新潜能”“要着眼于产业发展的需求搭建科技创新平台”……

9月20日,大连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办理《关于以科技创新为牵引,加速推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这个“一号提案”进行专题协商。会上,9位委员作大会发言,市政府领导及17个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透过3万余字的《关于我市科技创新进展情况的调研报告》、2万余字的《大连科技创新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与构建》和《“一号提案”办理落实阶段性成果总结》等会议材料可见,今年大连市政协“一号提案”协商办理最大的“看点”在于:不仅“真说”,而且“真做”。

2017年9月,大连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提出把创新驱动作为优先发展战略,全面优化科技和产业布局,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此举引起政协组织和党派团体的极大关注。

“一号提案”由民革大连市委、民盟大连市委、民建大连市委、民进大连市委、九三学社大连市委和市政协科教卫委6单位联合调研完成。提案建议大连要紧紧把握国际产业链分工的趋势,突出重点进行系统性科研与生产一体化、产业链式的精准布局,加速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蝶变”。

市委书记、市长对“一号提案”分别做出批示,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5位副市长任副组长、17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阵容”强大。

推进“一号提案”办理落实,政协除了“说”,能“做”什么?大连市政协采取的方式是“三个结合”:坚持调研协商与现场督办相结合、突出问题导向与立见立行相结合、实现领导示范督办与多方协同督办相结合。

自年初起,大连市政协就此组织的调研协商、会议协商、督办协商密集展开,并尝试将现场督办与调研协商同步推进,认真找“痛点”,及时解“难点”。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先后5次带队赴国内先进地区和本市部分区县、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调研视察。

调研组赴金普新区调研督办过程中,对于中冶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手续办理、项目落地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当场沟通协商,积压多年的老问题在两天内得到解决。在大连理工大学和码头网科技有限公司调研时,调研组充分听取加强大连海洋产业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财政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现场与市发改委、科技局主要领导协商,拿出具体解决办法。

发动“众人”共同“商量”,也是“一号提案”办理的“亮点”之一。8月9日,市政协副主席王玲杰主持召开“一号提案”办理协商推进会,组织6家提案单位听取市科技局、人社局、经信委、海洋渔业局、高新园区的提案办理进展情况通报,围绕集中力量突破短板弱项开展协商,提出进一步的办理落实意见。市政协科教卫委研究制定了“一号提案”办理协商专题调研实施方案,吸引了民主党派、科技和科协、教育、医药卫生界等界别的30名委员加入课题组。市政协提案委面向全体市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和市政协专委会征集大会发言提纲,汇总各种调研素材4万余字,形成调研报告9份。

26家单位获批建设省级创新研发平台;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到49家;今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7%……目前,大连市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产业蝶变”正在催生工业新优势。“我市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每一项成果,都饱含着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大连市副市长靳国卫坦陈。

“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短板不容忽视,更要抓紧补齐。”王启尧强调,大连的未来寄托于创新、科技,大连的出路倚重于创新、科技,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发挥好科技创新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协商 大连市 市政协 办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