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把握精准度 用好话语权

2018年11月14日 15:36 | 作者:严毅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说实话,讲真话,进诤言,献良策,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法宝,也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要求。作为基层政协,如何把握精准度,用好话语权,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政协作了一些有益探索。

首先,要把实话说实。为了把区政协全会的大会发言做好,会前,区政协发动政协委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界别、各团体、各相关单位的意见,坚持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把握实情,实事求是。

如在区政协二届一次大会《关于将黑麋峰固废场打造成环保科普教育主题公园的建议》的大会发言,反映群众多年诉求,呼吁大力整治垃圾场。该发言后来成为省市重点提案,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带队到望城督办。现在大部分垃圾已经实行清洁焚烧,周围1.5公里范围民居拆迁出去。市政府对望城实行生态补偿,并作好建成环保科普公园的规划设计,提案得到了很好落实。实话实说,为党委、政府进了诤言,也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为政协敢于代言、善于进言拍手叫好。

其次,要把实话说准。人民政协具有民主监督的职能,如何行使这个职能,起到对政府工作有效的监督,关键在于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要议到点子上,大量掌握一手材料,并且加以去粗存精,去伪存真,把问题搞准,把数据搞清,做到准确无误。

在2016年区政协二届一次全会《关于破解闲置土地问题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建议》的大会发言运用了大量数据分析,深层次分析了土地闲置的原因,提出了三条建议。由于发言事实清楚,内容详实,政府相关部门积极行动,通过近两年的努力,区政府收回闲置土地一万多亩,为发挥宝贵土地资源,加快项目供地提供了有力保障。

最后,还要把实话说好。向党和政府说实话、道实情也要注意方式方法,要用充分道理、真实情感,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真知灼见。

在2017年区政协二届二次全会《关于在城乡规划建设中注入文化基因的建议》的大会发言,分析透彻,说理明白,委员以真情实感来唤起对文化望城的建设重视和关注。建议很快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区委、区政府专门发文明确规划部门要将湖湘文化的基因植入望城的各个规划之中,在近一年中城市小区提质改造中融入望城的本土文化,包括将雷锋精神文化融入到雷锋小区的打造,让雷锋家乡学雷锋成为一种时尚,成为创建文化城市主要特色。(作者系长沙市望城区政协副主席)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精准 准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