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张家口爆炸调查:疏于监管 “定时炸弹”存在已久

2018年12月06日 15:28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分享到: 

详细原因待查

目前,这起爆燃事故的初步原因已经确定,但事故的详细原因,还有待调查组进一步调查。

12月2日,河北全省“11·28”重大爆燃事故警示教育大会在张家口市召开。就在同一天,中国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召开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通报河北省张家口市“11·28”重大爆燃事故情况,分析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和存在问题。

据央视报道,相关部门在调查中发现,盛华化工安全生产管理十分混乱。应急管理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浩水表示,氯乙烯气柜附近省道上,晚间停放大量的车辆,滞留大量的人员,存在着巨大隐患,(公司)没有采取任何防止氯乙烯泄漏扩散到310省道上的措施。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混乱。工人在上班以后玩手机、脱岗等情况非常普遍。工艺管理形同虚设,操作记录流于形式,装置参数,仅在交接班时记住几个数据,也就是不保存记录,无法查询过去的操作情况,给事故的分析造成很大困难。

此外,应急管理部还通报,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作为央企中国化工集团的下属企业,涉嫌隐瞒事故情节,误导事故调查,社会影响恶劣,再次暴露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当地政府安全监管法律不健全等突出问题。

《中国新闻周刊》查询到一份河北省安监局在2015年对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通报中列出该企业氯乙烯球罐及气柜存在以下问题:一、氯乙烯球罐等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监测缺少相关气象参数检测设施,不符合《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监控通用技术规范》(AQ3035—2010)第4.5.1条的相关规定。二、氯乙烯气柜排水地沟直接与外部联通,未处于隔断状态,不符合《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规范》(GB50160—2008)第6.2.17条的相关规定。三、氯乙烯气柜进口排水阀泄漏严重,已将地面腐蚀,而未及时维修。四、氯乙烯单体A球罐底部物料出口管道的手动阀手轮处于损坏状态,而未及时更换、维修。五、氯乙烯球罐排污管的排污现场存在采用铁棍疏通的迹象,属于严重违规行为。

通报中还指出,该企业存在未设置专门的安全管理机构,配备的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数量不足从业人员总数的2%、部门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的专业不符合相关要求;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不完善;重大危险源档案缺失相关内容;企业岗位操作规范不完善等问题。

在12月2日召开的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上,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提出六点要求,其中就有:对隐患突出、事故多发的,要约谈地方政府和有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所有涉及危险化学品的企业一家一家查;组织对全国75家氯乙烯企业气柜安全状况进行排查治理。

12月2日,在盛华化工东门附近,货车司机赵成躺在车里和妻子视频聊天,这是他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刻。由于爆燃事故的发生,他的一车煤何时能卸货,变得遥遥无期。他已经滞留6天了,每天在车上干等着,让他焦躁。

赵成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他现在最希望有人能“管管他们”。

“原来这里有个小饭店,现在饭店炸了都没地吃饭。”说完,他对记者摆摆手,蒙头睡去。

(《中国新闻周刊》2018年第46期)


编辑:杨岚

关键词:盛华 化工 爆炸 事故 货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