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补齐新时代基础研究的发展短板

2018年12月11日 11: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
补齐新时代基础研究的发展短板

进入新时代,国家基础研究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科技工作者日益增长的科学探求好奇心、对科技引领创新的美好向往,与科技资源的不充分、资源配置不精准、在不同领域地域之间发展不平衡之间的矛盾。

杨卫常委

杨卫常委 人民政协报记者 齐波 摄

资源不足仍是突出矛盾。在中央财政用于开展基础研究的资源配置中,呈现着“腰鼓状”,即重大项目与自由探索两头大,而作为起承转合的重点项目不足。每年用于重大专项的基础性研究经费有数百亿,每年新增的单个学术带头人主导的自由探索项目有数万项,用资也在数百亿,而数额为数百万到两三千万的重点项目资助不足,总额仅有几十亿。

做细科学评审工作也是难点之一。评数量易,评质量难。难就难在:从数量评价转到质量评价缺乏让非同行便于理解的度量指标;同行评议受到关系网的侵蚀;对非共识项目,无论是主观评价还是客观评价都很困难;交叉学科评审还会遭遇学科壁垒、同行稀缺、公正性模糊等诸多困难。

此外,科学评审机构人员编制不足已成为评审扁平化的瓶颈。巨大的评审工作压力很大,干部队伍建设也面临巨大挑战。综合以上问题,建议:

一、 将我国基础研究占研发经费的比值列入各级政府的指导性指标。

二、 根据不同研究单位的发展特征,逐步加大质量指标权重,实行“代表作”制度,在综合性评审中引入“同行认可度”和“同行领导力”指标。

三、 在基金委中设置评审中心,利用项目组织实施费进行支持,并将学术管理人员的薪酬与中科院和京区双一流高校科研管理人员拉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