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加强基础研究数据和资源平台统筹建设与共享

2018年12月12日 09: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副主委,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孟安明:
加强基础研究数据和资源平台统筹建设与共享

孟安明委员在发言

孟安明委员 人民政协报记者 齐波 摄

科技文献库、数据库、资源库是科学研究的重要支撑平台。进入21世纪后,科学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与日俱增,科技文献、数据、资源都呈现出爆炸式增长。如何收集和储存海量信息和资源使其有效共享,已成为全世界科技界重大挑战和艰巨任务。我国已建有一些文献库、数据库、资源库,但还普遍存在以下问题。一、“数据烟囱”林立、“资源孤岛”无数,大多是“自留地”。二、重建设、轻维护、不开放、少服务或无服务,变“僵尸”。三、小规模、低水平、创新少或无创新,没法用或不好用。四、法律不健全,政府管理缺位。因此,有两个问题,想跟科技部领导交流一下:

一、 对数据资源共享的立法有没有规划,进度怎么样?有没有考虑形成国家级中心、平台或数据库、资源库,统一数据收集和储存标准,明确知识产权,开放共享,严禁将其作为依托部门或单位的“私产”。

二、 是否有稳定滚动资助国家级资源库、数据库的计划和方案?希望能建立稳定机制予以保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