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倡导求真务实学风

2018年12月12日 09: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

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倡导求真务实学风

万建民2

万建民 人民政协报记者 齐波 摄

在发达国家,科研人员诚信问题直接危及其学术生命。最近一段时间,哈佛大学公布的前再生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关于心脏干细胞研究论文造假处置方式值得借鉴。虽然这位教授主任已离职多年,但哈佛大学依然“动真格清理门户”高调处理,果断撤销31篇论文、追缴研究经费等,其校方学术机构发挥了主导作用。在我国,大家对学术不端严重性认识不够,严肃处理学术不端应引起重视。建议:

一、 建立健全系统化的科研诚信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由科技部牵头成立专门学术诚信监管机构,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学术不端自查。整合科技部、教育部、农业部等科研项目管理机构项目申请数据库系统,加大查重力度,利用大数据技术深度挖掘项目申请过程中申请书抄袭和履历作假等行为。对严重学术不端的调查,要由本人所在单位、科研项目资助机构、外部专家等共同参与。一经查实,所在单位要给出处理意见并进行公示。对于处罚措施明显较轻或不当的单位,也要有惩戒机制。

二、 加快科研诚信立法进程,出台专项法规。要就科研诚信专门立法,还要完善《科学技术进步法》《著作权法》《专利法》等法律法规可操作性。

三、 大力加强科研诚信教育,倡导求真务实学风。将“诚信教育”作为从小学到大学必修内容,特别应加强对大学生、研究生及青年科技工作者科研诚信教育,进一步倡导实事求是、追求真理学风和态度。利用网络加强警示教育,开展全国性“科研诚信教育活动”宣传。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