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胃就像人体“油箱”,总养胃不如练出“野生胃”

2018年12月13日 09:10 | 作者:王卡拉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数据显示,中国胃癌新发病例是全世界的一半,胃病已经成为中国之殇。近几年患胃病的人数呈现着上升趋势,工作紧张、三餐不规律、加班熬夜早已是很多职场人士的家常便饭,由此埋下健康隐患,导致胃部疾病高发。

“如果把人体比作汽车,胃就是油箱,一个人走完一生,胃很重要。”12月6日,在由中国报业协会、《健康时报社》联合主办的“关爱中国胃”——呵护媒体人胃健康公益讲堂上,解放军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候任主委令狐恩强指出,胃就像人体“油箱”,靠牛奶、小米粥养胃不如恢复“野生”胃。

→ 我们一起来听听专家的讲解,学会如何科学关爱你的胃。

一味追求精细食物,胃也会退化

“现在有太多的养胃方式,北方人爱喝粥,广东人爱煲汤,其实人类说到底是动物,胃功能也会用进废退,中国人应该恢复自己的‘野生’胃,不要吃得过软、过精。”令狐恩强对许多“养胃秘籍”提出了不同意见:

1、 牛奶保护胃黏膜?

令狐恩强指出,研究显示,由于钙离子浓度高,胃溃疡患者喝牛奶后反而会增加胃酸分泌,从而加重对胃黏膜的损害。

2、 白粥、小米粥能养胃?

胃功能有“用进废退”的特点,长期总是吃特别好消化的食物,胃的消化能力就会退化变差。

3、 苏打饼干养胃?

长期食用苏打饼干对胃是有问题的,因为苏打饼干中的油脂含量相当惊人,过多摄入会增加胃的负担。

令狐恩强表示,牛奶能保护胃黏膜、白粥小米粥能养胃、苏打饼干养胃等说法,是适用于一定前提条件下的,不能一概而论,更不能拿这些所谓的养胃食品天天当饭吃,否则有可能增加胃的负担,造成胃黏膜损伤、胃酸过多等适得其反的效果。“胃也需要锻炼,养胃的方式可以更多元化一些,要注意荤素搭配,软硬适中,不能一味追求精细的食物,这样胃都退化了。”

胃不适不容忽视,胃癌发现早与晚结果大不同

“多数胃癌早期是没有症状的,绝大部分人胃痛也不去医院。他们觉得胃病每次都不严重,要不了命,其实拖到真要命的时候就真救不了了。”令狐恩强指出,从胃炎到胃癌只有四步(轻度不典型增生-中度不典型增生-重度不典型增生-早癌),从早期胃癌到晚期胃癌的窗期很短。因此,早期发现胃癌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胃癌发现早与晚结果大不同。早期发现胃癌,内镜下即可治疗,早期术后5年生存率>90%,诊疗费用低廉,且术后可以高质量生活。而晚期胃癌需要手术+放化疗综合治疗,5年生存率<10%,且诊疗费用高,生活质量差。

胃癌高发人群要定期做胃镜检查

科学关爱胃要从胃镜检查开始,尤其是要从无症状期着手。他以美国和日本为例,强调了定期筛查的重要性。比如美国,曾经结肠癌高发,为此美国进行了全民强制结肠镜检查,50岁以上的人必须做结肠检查。自此,美国结肠癌发病率下降了53%。而对于胃癌高发国家日本,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就进行胃癌筛查,现在每年要做1500万例胃镜检查,很好地控制了胃癌的死亡率。

→ 令狐恩强建议,下列人群应定期做胃镜检查:

1、 年龄>40岁,男女不限。

2、 胃癌高发地区人群。

3、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

4、 患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等胃部疾病患者。

5、 胃癌患者的一级亲属。

6、 存在胃癌及其他高危因素(喜食高盐、烧烤、腌制食品、吸烟、中度饮酒等)。

无症状人群需要做胃镜检查吗?

令狐恩强建议,即使是没有胃部不适症状的人,从35-40岁开始就应该进行第一次胃镜、大肠镜检查。如胃部没有病变,那么2-3年复查一次。如有胃部增生等病变,应半年至1年复查一次。

然而现实的情况是,许多人一说到要做胃镜就发怵,做一次就不想做第二次了。以至于明知自己有病症,却不愿意去做胃镜检查,错过了早期诊断的最佳时机。

对此,令狐恩强指出,对于需行胃镜检查但不愿接受或不能耐受胃镜(包括无痛胃镜)的人群等,可以选择“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检查时喝水吞服下胶囊状的“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即可,仅需15分钟时间就可以轻松完成胃镜检查,过程无痛、无创、无麻醉,胶囊在一次性使用后随消化道排出体外,避免了交叉感染。

“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经过大样本、多中心双盲对照实验证实,对胃病的检查准确性和电子胃镜高度一致。”目前,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已广泛应用于全国30个省份千家医疗机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表示,《国家消化道肿瘤筛查及早诊早治计划》正在推进中,“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作为消化道肿瘤筛查的适宜技术已被纳入胃癌筛查的规范流程。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养胃 如何养胃 胃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