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京张高铁最长隧道顺利贯通 预计明年三四月完成铺轨

2018年12月14日 09:3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 亮点

采用精准微损伤控制爆破技术

“88个断面、78个洞室,洞室交叉点十分复杂”,记者了解到,新八达岭隧道施工难度之高,正在于其隧道洞室体系的复杂。因此,常用的盾构机无法使用,只能采用微爆破开挖手段,先爆破后处理。其中,新八达岭隧道的单一横切面最多就会有15个洞室,包含了管线、设备、排水等多种用途。

除了结构复杂外,文物保护的需求也促使新八达岭隧道的施工必须“精益求精”。“自2016年3月开工以来,京张高铁新八达岭隧道共进行了四千多次微爆破。”据中铁五局京张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传统的爆破技术震速高,震感比较强烈,在地下百米作业,对长城的扰动类似于汽车怠速时玻璃窗的震动,而精准微损伤控制爆破技术,能使爆破震动的幅度和分贝降到最低,每爆破一次只相当于在长城上跺一脚。

此外,八达岭长城站也采用了诸多创新设计,在高铁地下车站中首次采用叠层进出站通道形式,车站地下氛围三层结构,自下而上分别是“站台层”、“进站层”和“出站层”,实现了进出站客流完全分离和进出站口的均衡布置。同时,八达岭长城站还首次采用一次提升长大扶梯及斜行电梯等先进设备。

记者注意到,在新八达岭隧道中,除了笔直的行车隧道外,主线隧道还连通着众多复杂弯折的短小隧道,有的甚至还要拐90度的直角弯,据施工方中铁五局的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可不是走高铁的隧道,而是永久性救援通道,在车站内每隔50米都有一个出口能抵达应急疏散通道。

记者了解到,在进行距离较长的隧道施工时,往往都需要从山坡、山顶向下打通若干的斜井,从而辅助施工,在项目竣工后,这些斜井都将被废弃,成为工程的“废弃物”。但新八达岭隧道的施工却实现了“变废为宝”。据了解,长城站首次采用了环形救援廊道设计,将原本“辅助施工、竣工废弃”的斜井转化为“永久性救援通道”,从而使这个大型的地下车站具备了紧急情况下的无死角救援条件。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京张高铁最长隧道顺利贯通 京张高铁最长隧道贯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