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既讲怎么学怎么看,又讲怎么用怎么干”——记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的一次党校报告

2018年12月25日 10:55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5日电(记者 肖亮升)“自治区政协主席要来给我们作报告。”这个消息让正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校主体班培训的学员们充满期待。这600多名学员是来自自治区党委部门的县处级干部、中青年干部和基层一线乡(镇)党委书记们。

自治区政协主席来自治区党校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报告,这是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走深走实的新举措。此类讲座,在自治区政协和自治区党校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12月4日下午,自治区党校礼堂座无虚席,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蓝天立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专题报告。

“‘人民政协’从哪里来?是什么?干什么?”

“今年是‘五一口号’发表70周年,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明年同时还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这三者有什么联系?”

“‘五一口号’还是缘起1948年五一节前夕,时任新华通讯社社长的廖承志的一封电报……”

蓝天立从几个小故事开始,将人民政协的光荣历史娓娓道来,与学员们一起探寻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

“今年9月29日至30日,全国政协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会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党的人民政协理论作出的原创性贡献,归纳为‘五个首次阐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社会的土壤中生长起来的。在政治制度模式上,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南西北风……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涵盖了人民政协工作的方方面面,这一重要思想全面系统、内涵丰富,回答了人民政协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是人民政协工作的思想指针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从“回顾人民政协历史,探寻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到“推动新一届全国政协和自治区政协工作创新发展”,蓝天立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及其对人民政协理论的原创性贡献作了全面系统、深入细致的阐释。他提出,应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意识,推动形成“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的协商氛围;进一步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密切与广大政协委员的联系,为委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广泛凝聚起推进富民兴桂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报告内容丰富、逻辑严密、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充分彰显了蓝主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领会深度、理解广度和贯彻力度。”第67期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员黄财政说,报告让广大学员在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历史与现实有机结合的相互激荡中掌握重要思想的理论真谛和实践伟力。

“蓝主席既讲怎么学、怎么看,又讲怎么用、怎么干。”第22期县处级女干部进修班学员黄岺直呼报告实用“解渴”。

“蓝主席在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时,提到的‘八个方面内容’和提出的‘五个首次阐明’,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自治区党校常务副校长胡建华认为。

除了精彩的报告,蓝天立还带来礼物——向自治区党校赠送了600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摘编》。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人民政协 工作 思想 党校 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