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冬天还要“美丽冻人”? 小心患“老寒腿”

2018年12月28日 09:19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冬季气温骤降,有一些年轻女性,为了美观只穿一条紧身裤,殊不知美丽经不起寒风侵袭,长此以往还容易引起“老寒腿”。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了解,“老寒腿”是膝关节软骨的一种退行性病变,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患上了“老寒腿”。那么,冬季我们该如何保护膝关节,防止“老寒腿”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整理。

膝关节保暖

不论老人还是年轻人,都要注意保暖,特别是膝关节的保暖防寒,要避免过度疲劳,坚持每天用热水泡脚。应用这些方法时注意掌握好度,首要原则是保证关节部位血液循环和活动自如。

端正站坐姿

站立时保持下腰部平坦,避免腰部过度前凸;坐着时,最好选择硬椅,并且高度要适合自己的身高,过高过低都不好。同时,还应注意腰部要与椅背相贴,老坐着时,双下肢应当保持屈曲,不要伸直双腿。

勿长时间蹲跪

蹲跪时,膝盖的负重大约是体重的8倍。蹲着软骨会受到挤压,时间长了就会引起缺血和坏死,同时髌骨也会软化。

控制体重

膝关节负重越多,软骨磨损的几率越大。“老寒腿”在超重人群中的发病率比正常人高很多,且发病年龄容易提前。研究发现,如果超重的人将体重减少5公斤,发病率就会减少50%。

多做有氧运动

众多的研究证实运动锻炼能有效治疗骨关节炎,而且费用低廉,几乎没有副作用。国际骨关节炎研究协会指南强烈建议髋、膝骨关节炎患者应该坚持进行规律性的有氧锻炼,以及肌肉强度和关节活动度锻炼。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以及欧洲国家已有20余个骨关节炎运动锻炼的指南。

少穿高跟鞋

年轻女性经常穿细高跟鞋让膝关节承受的压力增加,对关节的损伤特别大。最好穿松软、鞋底有弹性的鞋,如坡跟的休闲鞋,可减轻重力对关节的冲击,减轻关节磨损,走远路时不要穿高跟鞋。

编辑:赵彦

关键词:冬天 美丽冻人 老寒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