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号角催征,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 ——全军部队贯彻落实习主席训令大抓军事训练综述

2019年01月04日 07:21 | 作者:梅常伟 刘建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军之不训,与无军同;训之不严,与不训同。”那一幕,2018年无数次被北部战区空军飞行员谈起:“金头盔”双机编组二对二空战中,第一场双方打成平手,上天再战依旧难分伯仲,直到第三场战斗打响后,飞行员高中强被对手锁定,且处于不可逃逸区。

怎么办?就在即将被“击落”的危急时刻,高中强做了个令人惊讶的动作:掉转机头,向对手发射“导弹”。

如果是实战,他也将被击落。但他这样做,有可能抵消对手的优势,帮助长机赢得胜利。“同归于尽”,最终赢得胜利。

近年来,各军兵种打造的“跨越”“神电”“红剑”“天剑”“卫士”等演训品牌,成为推动我军实战化训练的重要引擎。2018年,这些演训品牌设置更高的“坐标系”、更新的“度量衡”,牵引部队训练不断向实战靠拢。

不怕暴露问题,不怕推倒重来,不怕拉垮部队,不怕搞砸演习,正成为三军练兵场上的一种常态。

这一年,开展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活动,召开实战化军事训练难题破解推进会,纠不实训风演风刀刀见骨。

练兵之道,以治为胜。一年来,全军组织各类训练监察几十次,覆盖几百个军师旅团级单位,对一批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

开拓创新塑造训练新格局

2018年,人民军队两支新生力量在碧海蓝天的精彩表现,圈粉无数:

——4月,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南海海域展开高强度高难度实兵对抗训练,检验和提升航母编队体系作战能力。

——8月,《人民日报》推出的《军人1分钟》短视频中,首次透露我军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的战斗巡航速度:1小时3120公里。将这个数值换算一下,就是每秒钟866米。

不管是倍受关注的护国重器,还是令人振奋的九霄新锐,都折射出一年来人民军队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的一幅新图景——新型作战力量训练越抓越实。

广袤蓝天,歼-20、苏-35、运-20等新装备相继形成战斗力;大洋深处,海军航母编队多次出海训练,远海实兵对抗演练实现多项突破……

不仅亮点频出,而且形成体系。全军实战化训练呈现战略战役力量和全系统全要素参训、陆海空天电全维一体的新格局。

当前战争形态、作战方式日新月异,如何适应未来战场,锤炼好打赢能力?学习贯彻习主席训令,军委机关、各战区和各军兵种一直在思考、摸索:

军事领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要思想解放的领域。贯彻落实习主席训令,不能因循守旧,必须开拓创新!

作为和平时期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基本实践活动,军事训练必须紧紧扭住创新这个关键,把打仗用得上的内容训扎实,把陈旧无用的内容剔除掉,使军事训练紧跟时代发展。

面对战争面貌的新变化,军事训练必须围绕实战需要果断再造重塑,使最新的作战理论、作战方式、作战力量进入训练实践,提高训练对打赢的贡献率。

一年来,全军把军事训练纳入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积极推动军事训练创新发展——

“二次创新”构建适应新体制的练兵模式。军委统一领导下归口管理、分工负责的训练管理模式逐步成型,推动解决战建分离和交叉的问题,实现全军训练一盘棋,初步将改革体制优势转化为军事训练优势、作战能力优势。

“以联为纲”探索新体制下联训体系。积极探索新体制下战区联合作战指挥训练体制,规范战区依案组训、重练指挥、精练体系的方式方法,将体系作战、联合作战要求贯穿训练各层级,推动战区指挥能力不断提升。

“聚焦精锐”突出新型作战力量训练。陆军开展侦察情报、特种作战、信息保障、电子对抗、陆航空突行动等新型力量比武,海军大力开展舰艇远海远洋训练、潜艇远航战备训练,远海防卫作战能力稳步提升……一年来,我军各种新型作战力量训练蓬勃开展,新型力量体系对抗训练渐成亮点。

“放眼世界”创新布局中外联演联训。这一年,中国军队的军事训练“朋友圈”越来越大,全军共参加中外联训40余场。中俄联演由“海上联合”到“东方-2018”战略演习,中巴、中泰联训实现兵力要素新突破,承办国际军事比赛由陆军、空军向海军拓展,我军再创佳绩获得4项团体第一、15项团体第二、21项个人第一。

“深度融合”打造强军练武之地。着眼战略全局谋划训练保障大布局,科学设计新时代训练基地场地体系,修订基地场地建设标准,组织海南军用土地资源规划整合试点,分区域推进福建、浙江、重庆、河北等训练用地需求,探索资源枯竭地区转型建设训练场地路子,推动全军训练资源开放共享,着力营造贴近实战练兵环境,破解制约实战化训练的现实难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坚信,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军实战化训练必将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训练 全军 军事训练 部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