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太阳公公只是回家探个亲 阴雨天送你6个健康锦囊

2019年02月26日 11:38 | 作者:张稳 王玥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红网时刻2月25日讯(通讯员 张稳 王玥)上周末,好久不见的太阳公公出来露了个脸,长沙人民欣喜若狂,没想到人家也只是探个亲,天气预报显示,这一周,大部分时间还是雨、雨、雨……情绪不佳,咳嗽不止,浑身没劲,湖南中医附一老年病科副主任张稳提醒,大家在踮脚盼望太阳公公的同时,也要小心寒湿之邪的入侵,调护好身体。

情绪调护

出门上班,裹着厚厚的棉服,看到阴雨连绵的天气,心情低落,工作效率也跟着下降。中医认为积极向上的情绪是人体阳气旺盛的表现,按照天人相应的道理,阴雨天阳气不足,人体阳气会跟着有所变化,平素阳气不足情绪低落人群更易遭受阴邪入侵。

另外,在阴雨连绵的环境里,外出活动有诸多不便,对情绪也会产生影响。

建议可听听喜欢的音乐,做些愉快的活动,照明要尽量充足些,使屋内光明敞亮。人在光线充足的条件下活动,可调动情绪,增强兴奋性,以便改变沉闷的气氛。运动是对抗抑郁简单有效的办法。爱美的女性可以化点妆,将衣柜里颜色最鲜艳的那件找出来穿。在感觉到情绪低落时,尽量脱离独处环境,走出家门或做其他事情转移注意力,要是症状严重的话,就必须到医院进行诊断,及时治疗。

胃肠调护

多雨潮湿,对于肠胃来说无疑是很大的考验,不少人因为吃了不洁的食物而患上了肠胃病。长时间的雨水使得肠道病菌和霉菌更容易生长,因而极易诱发急性肠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如痢疾、腹泻等。

建议这个时候进食需要特别注意卫生,水果和蔬菜一定要洗干净后食用,直接从冰箱中取出的食品也尽量不要吃,饮食宜清淡。

少吃油腻的食物。同时.可以选择一些除湿的食物,如红豆、薏米、山药,多吃苦瓜、莴笋、莲子、百合等苦味食物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雨天外出时一定要注意保护好,不要冒雨行走,以免寒气诱发感冒发烧,导致肠胃不适。

皮肤调护

平时有太阳晒能消灭微生物,阴雨天各种微生物滋生,各种细菌、螨虫、皮屑等都有可能引发皮肤疾病。连续的阴雨让女性贴身衣裤得不到阳光紫外线的有效杀菌.以及女性卫生用品在雨季的霉变。

建议清理床铺非常重要。天晴时把席子、被单、床单、毯子、蚊帐等床具用热水浸泡10分钟,之后晾晒消毒,可降低患皮肤病的概率。患有手足藓患者在多雨季节应尽量不要做洗碗、洗菜等接触水的家务,少穿透气性差的雨鞋和运动鞋,内裤、鞋袜湿后要迅速更换,清洗后以烘干机烘干,保持干爽是防止真菌感染最好的办法。女性尤其要注意贴身内衣裤的干爽。在注意个人卫生的同时也不能太过度,不然会造成过犹不及的反效果。

关节调护

类风湿性关节炎发病的原因,与风寒湿有一定的关系,这类患者可谓是天气的晴雨表,当遇到这样阴雨连绵的天气,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往往会复发或加重。

建议患者最好尽量避免碰凉水,平时洗漱等使用温水,出门携带雨具,穿好衣服,不能太少、也不能过厚,出汗和被雨淋都可能令病情加重。进入冷气房,应注意保暖,尤其要注意关节部位的保暖,可适当增添衣物、袜子等平素可将中药汤剂热敷患处,中药蒸浴也是不错的选择。还可定期拜访中医进行针灸等调养预防寒湿。

呼吸调护

有研究发现,阴雨天气中,患有呼吸疾患的病人免疫力较正常人群下降,且这样的天气状况使细菌更易滋生,对于哮喘病人来说,冷空气使哮喘病人的气道收缩,诱发哮喘发作。同时关紧门窗,室内空气质量差,吸进细菌、尘螨,对呼吸系统的伤害慢慢累加,更易导致呼吸病发。

建议保持生活,工作环境的空气流通,并尽量少到人员密集的地方或长时间在密闭的空间。提高自身抗病能力。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保持充足的睡眠与生活作息规律;增加户外活动,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注意饮食,多吃高维生素、高热量、高蛋白质食物。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保暖及个人卫生。与病人接触时注意个人防护。有病及时就诊,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

心血管调护

阴雨天对心血管病人十分不利。雨季天气阴沉,气压下降,这种环境会影响人体的血管、神经、内分泌系统等,往往使心血管疾病患者出现胸闷、头晕等不适症状。老年高危人群的体温调节能力及血管弹性有所降低,容易使心绞痛频繁发作,患心肌梗塞、中风的可能性也会增大。

建议需要降低血压、控制血糖和胆固醇指标。对于那些已经出现急性心肌梗塞,或做过心脏支架、搭桥手术的极高危患者,更要关注疾病的发展。注意保暖、饮食清淡、适量锻炼,同时定期进行体检并关注胆固醇水平,这样,就可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阴雨天 太阳 健康锦囊 天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