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主任龙墨: 把政协委员的职责“融化”在心里

2019年03月19日 11:18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郭帅)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主任龙墨《致听损家庭的一封信》引起圈内不小的轰动,关爱听障人士纷纷转发、点赞。龙墨告诉记者,这封信是针对百余位网友“给委员提建议”所作的部分解答,内容涉及耳蜗配件纳入医保、耳聋基因检测、康复补贴、融合教育、就业等聋儿家庭最关心的问题。

“我希望通过我的解释,让聋儿家长更多地了解相关政策,少些焦虑,对稳定聋儿家庭和这个群体有很大意义。很多网友留言‘国家这么大,很多事情确实要一步步解决!知道有政协委员关心我们这个群体,为我们发声呼吁,我们很感谢!’”家长们的信任让龙墨感到作为政协委员特有的幸福感和成就感,同时也深感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如何把聋儿家庭的问题和心声更准确地带到全国政协会议?如何真正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并切实解决群众所急?7年履职路上,龙墨一直在探索和思考这些问题。

龙墨现在还能记起当年第一次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时的紧张心情。“不知如何发言,也不知提案要具体提哪些内容。”龙墨笑着说,“从专业从业人员到成为这个群体的代言人,确实是学习的过程,对人生也是种提高。”龙墨说:“政协委员的主要职责不仅仅是常挂在嘴边,更要将其‘融化’在心里。作为政协委员,重要的不是你拥有什么,而是用你所拥有的做了什么。”

成为政协委员后,只要老百姓反映社会问题,特别是残疾人群体反映的心声,龙墨都“竖起耳朵”听,希望不错过每一种声音,进而做到精准、有质量地建言。

龙墨至今记得自己的第一件提案,是关于建立听力学专业学科及专业资质的建议。当时,我国大专院校依托其它专业每年只能培养少量听力专业人员,毕业后到临床又没有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序列,导致无法晋升职称。龙墨委员认为,社会对听力师有很大的需求,应建立专门学科和专业技术序列,提升听力师的职业荣誉感。提案次年,龙墨配合中国残联人事部门,专门就残疾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问题和人社部进行多次沟通。2014年年底,在多个部门和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听力师正式纳入国家职业大典专业技术人员序列。这让龙墨体对政协委员的“甜蜜”有了“初体验”。2017年两会期间,龙墨走上庄严的人民大会堂讲台作大会发言,她提出希望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治保障制度。此后,中国残联积极推动这一制度的出台。2018年7月,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

龙墨深知这些提案的落地绝不仅是她个人的力量。“多年来,有关部门、团体和专家都通过不同渠道做了大量的努力,但我也在其中贡献了一份力量。能为困难群体发出他们的呼声,我觉得特别幸运。”龙墨欣慰地说。

近一年来,龙墨听到很多残疾孩子家长关于融合教育的疑问,比如进入普校后孩子得不到规范的教育,孩子的康复效果难以持续等问题。但是龙墨没有“听风便是雨”马上草拟提案,而是认真翻看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请教教育界的知名专家、广泛调研这个问题是否具有普遍性。

龙墨发现,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明确提出:“坚持统筹推进,普特结合。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为补充,全面推进融合教育。普通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责任共担、资源共享、相互支撑。”“这个计划说得很好,也正是残疾孩子家长所需,现在的问题是落实还不到位。”厘清问题,龙墨才开始动笔,提案建议也由原来的“建立融合教育体制机制”改为“提升融合教育质量”。

作为单位的一把手,全国两会期间,龙墨白天忙会议、认真履职建言,晚上还要抓紧时间处理单位的工作,每天都要到深夜12点以后才能休息。但龙墨并不觉得辛苦,她说:“能成为残疾人群体的代言人是我的幸运!”今年的全国两会刚刚结束,龙墨已经开始筹划起今年的调研和履职“足迹”,“重度残疾人托养、残疾人如何脱贫不返贫等问题都是我将重点关注的。”龙墨说。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龙墨 政协委员 听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