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何蓉委员谈“双创”新路径:搭建技术信息网络平台

2019年03月19日 13:50 | 作者:崔吕萍 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崔吕萍 李元丽)“自2014年以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之下,创新创业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大量社会主体热情高涨地投入到创新驱动的发展之中,新企业的开办、新产品的开发、新市场的开拓、新业态的涌现、新平台的丰富,大大拓展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空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何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何蓉表示,双创最明显的一个特点是最活跃、数量最多的创新主体,是小微企业、社会大众。其创新有一定的技术、信息等方面的局限,受制于地区的、行业的、机构的隔膜,获得渠道有限,普通大众创新创业存在门槛高、难度大等问题。

何蓉在新疆、河南等调研时发现,随着我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西部及其他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主要不再体现在收入及生活水平上,而表现为知识与技术获得渠道的稀缺与不足。尽管有各种政策优惠支持,但社会大众的创新能力和机会有限,有创新想法的人不少,但创新条件不全面,有可能因为缺乏技术、资金、信息或抗挫折能力而功亏一篑。“进一步深入推进双创工作,可以着力于创新生态的完善,重点针对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尚不健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还不充分等情况,打通各创新主体之间的信息、制度的隔膜。”何蓉这样思考。

在何蓉看来,应该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对双创过程中渴望技术支持、创业指导的创新主体进行帮扶,应充实、完善现有的国家创新创业政策信息服务网,将其建设为整合各方资源、提供精准支撑的双创服务平台,形成技术信息的区域间有序流动,有助于实现大中小企业的融通发展。发挥国家层面的综合协调能力。如,鼓励双创平台的行动计划、试点项目、创业服务团队、示范基地建设等多种措施,有效引领了社会大众的创新创业实践;再如,可以在双创技术信息服务网上开辟互动版块,让有需求、有资源的人发布信息,为技术的供给方与需求方牵线、搭桥。

编辑:王琦玮

关键词:创新 双创 网络平台 技术信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