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担当起“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的历史责任(三)

2019年04月12日 14:04 | 作者:胡新兵 江迪 付振华 张晓云 钱再见 王瑞 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安徽滁州市凤阳县政协委员王从花:应尽快提高幼教门槛

“幼师入学门槛过低,大多学历是职高和大专,一部分幼师还是非专业的,使得幼师生源整体素质不高,难以满足现实需要。”日前,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政协委员、中都南苑幼儿园副园长王从花就幼儿教师培养问题提案呼吁,应尽快提高幼教门槛。

王从花表示,现有幼师年龄中间断档严重,青年骨干教师较少,没有形成层次化的年龄结构。由于社会地位偏低、待遇不高,工作责任大,幼师人才流失情况严重。除此之外,还存在幼师培训课程设置不合理,与实际工作联系不紧密、缺乏针对性,且新入职教师培训时间过短,难以胜任工作。

因为身处幼教行业,王从花在找出“病因”的同时还开了一张“药方”:在入职方面,提高幼教师资门槛,至少大专以上学历,师范专业毕业,没有任何违法犯罪记录才可入职。在待遇方面,比照当地公务员收入,确保县级范围内公职人员收入大体平衡。在师资培训方面,授课人员应具备学前教育专业学历,并有幼儿园教育实践经验。在课程安排方面,国培、省培应合理安排时间,以实践课程为主,减少理论性课程,多安排教师到名园进行跟岗实践锻炼。在学习交流方面,教育主管部门应集中组织开展观摩活动,让幼儿园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同时还要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分批选派部分优秀教师外出考察学习,邀请知名幼师到当地开展培训辅导。(钱再见)

江苏句容市政协专题调研幼教师资队伍建设 助力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

本报讯幼儿教师担负着帮助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的重任。4月3日,江苏省句容市政协组织教育界政协委员会同市教育局,赴部分乡镇、街道幼儿园专题调研幼教师资队伍建设。

调研组先后走访了6家城区、乡镇公办和民办幼儿园,详细了解幼儿教师的工资待遇、职称评定、业务培训、整体素质、政策落实等情况,掌握幼师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的措施和途径,随后召开座谈会。

会上,调研组与部分幼儿园园长及教师代表进行了交流探讨。委员们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和工作生活实际,建议:加大投入,建立完善的政府投入、社会举办者投入、家庭合理分担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结合地区实际,核定幼儿园教师编制,加大力度招引专业性幼儿教师,应对“全面二孩”政策下幼教队伍面临的挑战;依法保障并逐步提高人事代理性质幼儿教师的工资待遇,足额足项为教师缴纳各项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改善非在编教师待遇;将幼儿教师培训纳入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划,加强幼儿教师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和能力。

委员们还就更新幼教教学内容、调整课程结构设置展开了讨论。(王瑞)




编辑:张佳琪

01 02 03

关键词:幼教 政协 吴洵如 周敏炜 王从花 句容 陈建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