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第五届中国老年医学与科技创新大会举行

委员专家呼吁:医养结合标准和人才两痛点应尽快疏通

2019年05月06日 08:55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6日电 (记者 李木元)“何为医、何为养,得有标准;现在养老护理人才缺口这么大,如何加强培养?……”在5月2日—4日于四川成都举行的第五届中国老年医学与科技创新大会上,委员专家及养老企业代表呼吁,推进医养结合,亟须在标准和人才培养上发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郝福庆介绍,目前,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是76.7岁,但健康寿命只有68岁,即我国老年人有8年多处于带病或亚健康状态。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会长范利介绍,研究显示,80岁以上老人共病(2种或2种以上慢性病共存一体)患病率高达90%,“再加上我国还有4000多万失能半失能老人,这就需要我国大力发展医养结合。”

国家卫健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谈了一些困扰医养结合的重要问题,比如关键是怎么解决筹资问题,现在的基本医疗保险很难支撑老年人强大的医护需求的,所以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扩大不可回避。而且还要解决哪些老年人要用到护理保险?谁来判定和评估?还要解决不同类型的老年人遇到健康和生活问题的时候,应该去机构、社区,还是居家等,这就需要在顶层设计上进行改革。

“大家反映的主要是医养结合标准缺失的问题,可充分发挥学会、协会的专业优势,委托他们做一些标准。”范利表示,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于2018年4月15日被批准了发布团体标准资格。目前,国家标准委已通过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发布团体标准5个,其中就包括医养结合服务机构设施配置基本要求和医养结合服务机构等级评定规范等。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杨士秋介绍,目前我国养老护理人才缺口上千万,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重,这个缺口会越来越大。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医学院校养老、康复、护理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彭翊介绍,目前,四川全省近百所大中专院校已开设养老健康服务相关专业近350个,各级各类学校养老健康服务业相关专业在校生达24.7万余人。

不过,范利表示,目前无论是养老院、医院,还是医养结合机构,养老护理员的主力还是农村来的妇女及城市下岗职工,文化水平不高、缺少专业技能、工资待遇较低。“人社部取消了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认定工作,国家级的学会、协会应该更多地为政府部门分忧。”

编辑:王琦玮

关键词:医养结合 人才 养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