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线上线下 凝聚共识

—云南省政协首次网络议政协商活动小记

2019年05月06日 08:59 | 作者:吕金平 李茜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6日电(记者 吕金平 实习记者 李茜茜)“通过创新协商形式,实现网络议政与现场协商相结合,为今年省政协高质量履职开了个好头。”4月26日,云南省政协召开“加快云南省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专题协商会,首次融入网络议政,让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和专家们既有“面对面”,又有“键对键”,线上线下凝聚共识。

这是省政协今年首场专题协商座谈会,现场的政协委员、民盟盟员及相关专家们围桌而坐,直面云南教育领域的突出短板——“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建真言、献良策。

会前,省政协联合相关部门组成调研组,赴山东、广东等地考察,并深入昆明、曲靖、大理等州市调研,摸清了全省中等职业教育的基本情况和主要问题,学习了解了省外的好经验做法,为协商会打下坚实基础。

“请就‘加快云南省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议题在履职平台发表意见建议。”3月以来,一条信息通过“移动履职”APP委员履职平台弹到省内部分政协委员的手机屏幕上,点击进入,议政主题、内容提纲、文件政策一目了然,引导委员们发表真知灼见。

“网络议政打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使委员履职更便捷及时,有利于提高协商民主实效。”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张红苹介绍,此次协商会有针对性地遴选了部分教育界的政协委员及相关专家学者参与,省政协明确专人负责,实时查看委员议政动向,及时整理议政情况。

记者在“移动履职”APP上看到,短短一个月时间内,该平台已收集到委员们的136条意见建议。委员认为,高中阶段教育是云南省教育发展最大的短板和瓶颈,而中等职业教育是短板中的最弱环节,应加强扶持力度,完善办学机制,优化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政策,强化市场化需求引导,为全省各个行业储备专业技能型人才。

网络议政热火朝天,协商会现场委员们也金句频出,精彩纷呈。

省政协委员、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罗进忠建议,建立公平无差异职业教育投入机制,完善“双师型”教师认定和管理办法,推动中职、高职、职业教育本科、应用型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体系,为学生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长搭建“立交桥”。

省政协委员、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卫东认为,要解决中等职业教育吸引力不足难题,关键要调整优化中职学校的布局改善办学条件,按需设置专业实现毕业即就业,搭建中职教育与职业技能等级考试的通道,完善普通高校和高职院校招生考试制度,畅通中职生的上升通道。

民盟昆明市委会秘书长、民盟云南省委教育委员会委员徐萍则从培养职业农业型人才方面建议:围绕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统筹全省涉农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启动“涉农职教育人工程”,将农村作为突破口,探索培养新兴职业农民新路径。

听完委员和专家们的发言后,云南省副省长陈舜及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作出积极回应。

省政协主席李江表示,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关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民情,是当前推进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稳定和扩大就业的迫切需要,也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和防止返贫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各中职院校积极探索创新,同政府部门一道,共同破解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中的难题。

编辑:王琦玮

关键词:云南 网络议政协商 政协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