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福建省委会开展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调研

不能只在“黑板上种田”

2019年05月20日 16:31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王惠兵)近日,民建福建省委会联合福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赴宁德市蕉城区、福安市、周宁县三地就“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模拟仿真实训室、生产性实训车间、工业机器人实训室……在宁德职业技术学院、福安市民族职业学校、周宁县职业成人教育学校内,调研组看到了各种专业化的师资队伍、先进的教学设备。“宁德是全国率先实现职教社全域覆盖的设区市,要大力宣传宁德职业教育发展的有益经验。”福建省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省职教社党组书记王秋梅认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强调职业技术教育要同闽东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以及农民脱贫致富需要紧密结合。开展职业技术教育要重视实践,不能只在‘黑板上种田’。”民建福建省委会主委吴志明表示,这是职业教育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根本方向。在总结提炼经验和解决潜在问题方面,民建福建省委会依然大有可为。

“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如何融?”“校企合作怎么合?”调研组建议,围绕传统优势产业和精心打造的四个千亿产业群,科学布局,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加强相关产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育现代职教品牌。同时,职业教育还要服务人的发展,注重人才培养的前瞻性,加快服务业、电子商务和新媒体等新兴学科的建设,培养更多更好的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高职人才。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福建省 省委 职业教育 民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