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钱学明委员: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技能人才

2019年06月17日 18: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17日电 6月17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钱学明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现场接受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专访时,围绕本次会议“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议题,提出建议。

IMG_0488

钱学明表示,我国制造业发展面临着山寨创新、融资困难和人才培养问题。

IMG_0484

为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钱学明建议:

第一,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提高违法成本。要破除政府地方保护,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强化行业自律,维护市场秩序,保护创新。

第二,企业应该做真账,以利于银行发放信贷。

第三,把农民工转化成真正的产业工人,即“市民化”,通过人的城镇化提高技能。建议把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改为东部的打工子弟寄宿学校,孩子留下来了,父母就不会再走了。否则东部地区企业的农民工,春节前的工人春节后不一定来。

另外,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技能人才,职业教育同样重要。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需要需求侧的配合,要形成供需双方的管理体制。


编辑:秦云

关键词:钱学明委员 高质量发展 高技能人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