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黑龙江省政协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19年07月29日 14:32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黑龙江如何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日前,黑龙江省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贯彻落实条例,改善营商环境,加快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协商。常委们在会上直言不讳:“营商环境仍是制约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瓶颈。”

省长与政协常委面对面

今年,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本次省政协常委会议,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省长王文涛不仅在会上作了省情报告,还与政协常委面对面协商互动。

“‘办事不求人’省政府要在哪些方面发力?”姜连生常委关注群众“办事难”问题。王文涛回答: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中,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我帮办”工作机制,从面对面,变成键对键,让群众少跑路。到政务大厅办理事项时,实行一个窗口办、“一次办”或“我帮办”。各部门结合工作职责不断完善改进,努力做到让群众“办事不求人”。

针对张铁、张洪升、葛文杰常委提出的开展招商引资、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等问题,王文涛一一回应。提问直奔主题,回答坦诚明确,会场民主协商氛围浓烈。

优化营商环境的“升级版”

针对营商环境这一制约黑龙江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瓶颈,省政协持续关注。

2018年7月,省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深入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专题协商。1篇《关于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的调研报告》、2篇子调研报告、30篇口头和书面大会发言提出不少务实建议。

“会后,省政协《关于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的调研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后,省委书记张庆伟作出了批示。”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孟祥君表示。按照省委书记张庆伟和副省长李海涛的批示要求,省政府督查室下发督查通知,要求各市、行署人民政府和省政府政务服务办、政务信息中心等27个部门针对省政协调研报告所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具体意见建议,结合本地、本部门工作职责,提出可行工作措施。为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发挥了政协作用。

在今年1月召开的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优化营商环境”是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会上就《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进行专题协商讨论。在充分吸纳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后,《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从今年3月1日开始实施,这标志着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步入法治化新轨道。

“这次常委会议题是去年常委会议题的‘升级版’。”孟祥君说,为把会议开得扎实、建议提得务实,3月份开始,省政协调研组深入经济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百大项目企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现场、代表性的企业调研,了解中省直相关部门和13个市(地)营商环境建设情况,收集国企、民企等各方面意见,实地察看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和业务开展情况,力争拿出建言“干货”。

同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副主席郝会龙在常委会议上作《聚力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攻坚,加快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有理有据,深挖问题根源,对准症结下手,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生态、宜存宜业的市场生态、公平正义诚信守约的法制化人文生态、支持有力的融资生态、竞争合作的创新生态等7方面提出建议。

26篇大会口头和书面发言从不同角度和不同侧面为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提出具体措施。

民盟省委会驻会副主委王健凤认为,应从加快构建全省统一的政务大数据平台;以政务数据开放、共享与应用为突破口,丰富政务大数据场景应用;加强政务大数据及衍生项目建设和运维资金的统筹,保证资金投入;加强大数据安全保障机制建设等方面“发力”。

如何促进黑龙江省“百大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民建省委会驻会副主委张岭提出,要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主要突破口和重要抓手,扎实抓好“百大项目”建设。依法依规制定执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明确界定政府在招商引资中的角色。地方政府应当对民营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有效监管,摒弃乱作为和不作为。

“今年4月,民进省委会与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联合在哈尔滨、大庆等市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专题调研,重点关注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情况。”民进省委会副主委陈德应建议,进一步明确地方金融机构定位,加强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健全企业信用评估体系,强化企业征信监管力度,发展创新金融产品,扶持优质企业上市。

于渤常委提出,可建立由高校进行科研、企业进行市场信息调查、政府进行资金项目支持的协同机制,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完善科技创新的载体功能;健全公平竞争市场和法治环境,构建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市场的相关秩序及管理的全链条。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协 环境 营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