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对口协商加强传统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2019年10月17日 07:34 | 作者:王惠兵 骆春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泉州10月16日电(记者 王惠兵 通讯员 骆春玲)“做好‘引路人’,推动传统村落文化遗产的当代活化利用,确保传统村落在乡村振兴中留住‘有乡土有文化’的根。”8月30日,福建省泉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召开“在乡村振兴中加强传统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对口协商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共鸣。

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唯一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全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现有中国传统村落42处,省级的传统村落52处。这些历史悠久、保存完整、形态各异、风情各具的传统村落资源,成为泉州人民、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的乡愁记忆和文化之根。

传统村落是一种活态文物,维系着最为浓郁的“乡愁”。梁泉伟委员建议,因地制宜,探索不同开发方式;广开渠道,吸引多方资金投入;传承文化,实现村落活化再生;加强宣传,包装推广网红村落。

“由于保护工作的相对滞后,传统村落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片段化问题。”梁碧龙委员建议,定位弘扬传统村落优秀文化背景,建设服务于区域工艺类非遗项目传统营建中心,建立区域性艺术类非遗项目传习基地,建好民俗类、历史类非遗项目展示平台,全面带动传统村落的文化产业发展。

如何深入挖掘传统村落历史文化资源,发展传统村落旅游?王锦延委员建议,可移动与不可移动历史文化资源相结合,物质与非物质历史文化资源相结合,特色村落与全域旅游相结合,以村民为本的多元主体相结合,让传统村落活起来、动起来、连起来、富起来。

“要留住原住民,让传统村落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希望将华人、华侨和台港澳同胞作为保护工作的强有力的补充力量,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点子出点子。”“建议加大培育和引进在乡村振兴中传统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方面的人才。”……在短短的一上午里,委员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不断为“加强传统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出声发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村落 传统 保护 利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