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济南市济阳区政协协商乡村历史文化遗产保护 实现乡村遗产社会效益最大化

2019年10月22日 09:00 | 作者:徐新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历史文化遗产是先民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要在做好保护的前提下搞好开发利用,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近日,在济南市济阳区政协举办的全区乡村遗产要素课题专题协商会上,该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孙战宇如是说。

随着济阳区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该区很多传统村落面临消失,与之相伴的老建筑、老物件、古树木、历史古迹、传统风俗习惯、民间艺术等也面临消亡风险。为此,济阳区政协于2017年联合山东建筑大学,利用一年半时间,开展了全区乡村遗产要素普查调研,在掌握乡村遗产要素底数基础上,组织课题组成员外出考察学习,邀请知名专家举办研讨会,并召开全区乡村遗产要素课题专题协商会。

“社会大众遗产要素保护意识不强,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社会公众的保护意识。同时要把地方特色融入到遗产要素保护中,积极挖掘人才、产业优势,实现保护与利用良性互动。”王振海委员认为。

潘晓芳委员建议,要处理好经济发展与历史遗迹保护的关系,对历史遗迹进行登记造册,对特色村庄进行整体保护、重点提升,鼓励青少年参与到非遗项目传承保护中。

“保护乡村遗产要素,核心是要注重其周边历史环境的保护。”张森委员建议,保护历史文化遗迹要从保护其周边原生态环境入手,形成历史文化的传承延续。

杨斌委员提出,规划是做好乡村遗产要素保护的前提,建议专门编制遗产要素保护规划。

济阳区政协主席任道胜认为,区政协开展的这个课题,是对乡村历史文化遗产的一次抢救挖掘和保护,服务了中心大局,做到了借力借智。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保护 乡村 遗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