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以文化人

——大连市甘井子区政协主席王鹏谈人民政协的文化担当

2019年11月13日 10:16 | 作者:邹丹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庆前夕,大连市甘井子区收到一份“厚礼”——晋升为“中国最佳楹联文化区”,成为全国第三个、东北首个获此殊荣的行政区。这是区委重视文化发展、区政府推进文化建设、区政协牵头助力文化繁荣的重要成果之一。

在甘井子区建设现代化新城区进程中,区政协牢记肩负的文化使命,锚定“凝聚文化共识,坚定文化自信”,创新工作视角,主动担当作为,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担纲打造文化品牌,为提升城区文化底蕴、建设文化强区贡献了政协的智慧和力量。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甘井子区政协主席王鹏。

记者:深入开展“铸品牌、兴文化、强自信”主题活动,始终是甘井子区政协履职的重中之重,请问出发点是什么?

王鹏:一方面,城区发展亟待将传统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影响力优势。另一方面,置身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地方政协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以真挚的文化情怀和自觉的文化担当,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发挥好独特作用。

近年来,甘井子区委、区政府一直把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作为全区的重点工作。在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大合唱”中,区政协始终扮演重要角色,通过组织视察调研、举行专题座谈会、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议政等途径,提出“培育文化创意旅游产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突出文化融合发展,打造甘井子魅力之区”“深度挖掘百姓需求,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等建议,为走出一条具有甘井子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之路广谋良策、广献良言。

记者:文化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

王鹏:文化,是一个城市的个性化识别符号,首先不能“文化失忆”。按照甘井子区委的部署,从2018年4月起,区政协集中精力干了一件大事:启动编纂记录甘井子自远古至今天的重要文献资料——《甘井子文化通览》。

甘井子区历史悠久,但大量丰富的文化资源长期以来散落在浩如烟海的史料文献和各种物证中。为此,我们充分发挥政协文史工作优势,与辽宁师范大学合作,特聘6位专家学者,调动全区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从古代文化、近现代文化、当代文化和区域文化、村镇文化五个方面编纂完成约300万字的《甘井子文化通览》及系列丛书。目前,已经建立纸质文档、书籍信息、电子资料3个档案库,出版了《图说文物甘井子》和《惊天怒潮———“四二七”罢工纪实》,《甘井子文化通览》综合卷、古代卷、近代卷将于今年年底前问世。

记者:在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区方面,如何较快形成品牌效应、实现新的突破?

王鹏:答案只有一个,就是坚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化建设的“主心骨”。除了编纂《甘井子文化通览》及系列丛书,这两年,区政协还同步打造了“甘井子赋”“楹联文化”“政协书画”“和勰之声”等系列文化品牌。其中,按照区委领导批示要求,历时半年时间,经过充分酝酿、反复修改创作完成的《甘井子赋》尤其值得一提。

聘请当代著名辞赋家、中国诗赋学会秘书长孙五郎创作的《甘井子赋》,高度概括铺叙了甘井子历史、地理、人文以及甘井子人筚路蓝缕的壮美奋斗历程。成赋后,区政协摄制专题宣传片、VR全景展示片,印发10万余份宣传品,推动《甘井子赋》进校园、进社区、进工厂、进机关。区政协承办的《甘井子赋》知识竞赛,参赛选手总计3600余人,参与观众达12万余人,成为甘井子区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参与层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主题知识竞赛。通过学赋、背赋、比赋,以强大的价值引导力和精神推动力,进一步激发了全区干部群众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步入新时代,在文化激荡的浪潮中,承载庄严使命,积极履职作为,人民政协义不容辞。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文化 政协 区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