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岭上开遍哟映山红

——江西省政协双向发力助推企业上市提速增效记事

2019年11月19日 09:03 | 作者:蔡久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源自江西的革命歌曲《映山红》传唱至今。每当春风吹过,漫山遍野的映山红便如红绸般舞动、似朝霞在燃烧,在江西的蓝天绿水青山间绘就了一幅大美画卷。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液”。为让金融活水更多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去年4月,江西省委、省政府实施了以“映山红”命名的推动企业上市的“映山红行动”。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就是政协建言资政的重点。今年国庆节前夕,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常务副省长毛伟民、副省长吴晓军等省领导分别在省政协提交的《助推我省“映山红行动”提速增效十六个方面60条对策建议》上批示:“拜读《建议》,通篇言之有理、有据、有货、有料、有值、有用,可用以改进、创新推动相关工作。”“请省金融局根据《专报》重点建议,抓好金融领域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抓好直接融资,全力推动‘映山红行动’形成江西特色。”……

凝聚“共识”

有事好商量,有事真商量。“真协商才能得‘真经’。”“这项议题的起源,来自于委员共同的关注。”谈到当时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议题时,江西省政协经济委专职副主任尹小明如是说。

去年,江西省政协经济委组织部分委员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开展界别活动。该单位负责人反映,“这些年,我们无论拜访在外打拼的江西老表还是本地老专家,都感到金融是制约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突出短板之一,对资本市场的利用更是个老大难问题”。“今年4月,省里实施了助推企业上市的‘映山红行动’,情况有所好转,但还有一些难题亟待破解。我们‘两家’能否联合搞个调研,助推行动更好实施?”该负责人向省政协经济委主任王萍投来求助的目光。“这个提议很好,我们回去研究一下,再答复你们。”王萍说。

众人的事众人商量。在去年底经济委全体会议上,就助推“映山红行动”这个议题,征求广大委员意见。“今年省里搞的‘映山红行动’对企业上市是个极大利好。但光靠我们一家难以推动。我们几个委员是否一起开展一个专题调研,推动这个行动更好实施?”来自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许忠华委员打响了“头炮”。“我觉得可行,我愿意参加。”“对市场资本的利用是江西大多数企业的短板,我愿意参加这个调研。”……“那我们就把这个选题作为委员会明年的重要课题,上报主席会议研究。”王萍说道。

在今年省政协大会上,多位港籍省政协委员也纷纷建言加大赣企上市扶持力度。罗志豪委员表示,要“办好”一份厚实“嫁妆”,“用好”一批特殊政策,“激活”一些平台潜力,加快实施“映山红行动”。邓文云委员建议,“要摸清企业赴港上市的基本家底,推荐挑选百家企业,作为‘映山红行动’中拟上市候选企业,进行全面辅导和支持”。

经过省政协主席会议、省委常委会讨论通过,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联合印发的《2019年度省政协协商工作计划》把“助推我省‘映山红行动’提速增效对策建议”确定为专题协商议题。

解开“心结”

调研的深度决定查找问题的精准度。“今年3-5月,俊卿副主席带领由‘政协人+政府人+企业人+金融人’组成的调研组,开展了广撒网、多捞鱼的全面调研。”全程参与调研的省政协经济委办公室副主任丁飞说,调研组开展沉浸式调研,“多对一”面对面请教,网上网下相结合开展“网上调研”,梳理出18个省市出台关于企业上市的政策措施。提出拟上市企业懂金融、会运作的专业人才和操盘手少等四方面15个问题。

调研中,通过调研座谈等形式搭建了一个企业、中介和政府交流互动的平台。针对有些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中,超过60%担心上市增加成本负担和成为公众公司等情况,调研组中的资本专家每到一企业,都和企业主交流上市的利弊,宣讲上市的政府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解疑释

惑,使企业主解开“心结”。

“没有过不去的坎”

“现状是企业‘不愿上市、不敢上市、不会上市’。”彭国禄委员直指企业对上市积极性不高的要害。他建议开展上市沙龙、“走进交易所”等活动,提升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观念和意识,形成“想上市、争上市”良好氛围。

“一粒种子不发芽,可能是种子的问题。如果一片种子不发芽,那就要考虑是不是土地、施肥的问题。”肖志峰委员提出政府既要“疼女婿也不要冷落了儿子”……

“会后我们会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差距,特别是在营商环境、办事难、成本高、效率低等不尽如人意的方面,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改进。”省发改委副主任郭新宇表示。

为进一步提高报告意见建议的精准度,省政协延长协商半径,专门请教工作在北京、上海著名金融机构的“腕级”老表。调研组根据会上会下情况提出:“像重视招商一样引入风投、创投机构”,让他们参与企业股改;拔掉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烟囱”,消除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孤岛”;建设上市公司引领产业发展示范区,为我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倍增工程插“翅膀”、安“马达”等对策建议60条。

阳光总在风雨后。虽然做好这件事很难,但是委员们深信,“没有过不去的坎,过去了就是广阔天地”。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上市 企业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