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吕萍:不忘初心 双岗建功

2019年11月28日 15:56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吕萍,长春市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吉林省优秀科学普及专家。现任长春师范大学满族文化研究所所长,吉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东北民族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民进长春市委员会委员、参政议政专委会主任、长春师范大学委员会主任委员。

自从踏出师范院校的大门,吕萍便开始了从事历史学科教学和研究工作。在商潮四起、下海成风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且又有多次转行的机遇下,她始终没有动摇从教的决心,跳槽高就,而是甘于教师的清贫、辛苦,这是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国、爱生、爱岗、敬业的突出体现,也是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遵纪守法,团结同志,廉洁奉公的具体体现。老教师,她尊重;青年教师,她帮助;同龄教师,互勉力。她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与时俱进的科学创新精神,能团结协作,为人师表,起到了率先垂范的作用。

爱岗敬业 争优建功

吕萍长期致力于东北地域传统文化教学与研究,在东北史、满族文化、民俗文化、萨满文化等研究与学科建设方面成绩较突出,为吉林省民族文化、地域文化研究作出了较为突出的贡献,特别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上成绩凸显。

她始终秉承“科研神圣”“无新不作”的治学理念,“止水澄波,万象斯鉴”,甘于寂寞,治学严谨,具有较强的学术创新能力和开拓精神,受到业内同行好评。在学术研究方面,力求以原创性、开拓性和国内外满族文化研究中前沿性问题作为确立研究方向的标准。依托课题开展学术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先后主持完成教育部基金项目、全国高校古籍整理项目、吉林省哲学规划办、教育厅等社科项目9项,在研国家社科、国家民委等社科基金项目3项。科研成果分别荣获吉林省政府、省社科联、教育厅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共10项,其中所编著的《佛满洲家谱精选》(三卷本)荣获2018年吉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出版著作9部,其中专著《达斡尔萨满文化传承》一书被大英图书馆、波兰博物馆、高丽大学民族文化研究院等多家学术研究机构收藏。

在学科建设方面,吕萍尽自己一切所能,努力打造研究所特色学科优势,积极投身历史学院的硕士、博士点建设。除提供丰厚的科研成果外,在创建新专业,抢救传承非物质文化等方面也颇有建树。所领导的研究所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满语文”保护单位。特别是2014年成功申报并获批本科新专业“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满语专业”,这是教育部迄今为止唯一的满语本科专业,克服社会上学习满语分散弊端,以正规的学制、系统的教学内容、科学的教学方法,为满语的抢救和研究培养大量精通满文的高层次人才。2015年正式招收本科生20名,经过四年的专业培养,这20名学生顺利毕业并全部就业。

一番耕耘,一份收获,多年的努力付出,使吕萍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的欢迎与爱戴,其中马金驻同学最为典型。他是大专毕业且跨专业学生,是当届成绩最不好的,他选吕萍时说:我是满族,我想跟您学习,做自己民族的文化,别的导师嫌我基础差不愿带我,我希望您能带我。吕萍说:“好,你不怕严格我就带你。”经过三年的专业培训,他以优异成绩获校优秀毕业生和一等奖学金奖励,成功考取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博士且连续两年获三好学生称号,他常说吕萍是他的再生父母。他的师弟曹昊哲同学受其影响,努力学习,由三类大学汉语言专业的跨专业学生考上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学生成绩的优异是对她最好的回报,可谓桃李天下,幸福满满。

参政议政 履职尽责

2007年,吕萍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成为一名民进人,他注重把民主党派的职责与本职工作相结合,成绩突出,当选民进长春师范大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在其引领下,该基层组织重视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同心同德,不忘初心。该基层组织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展高学历层次人才,博士占新会员比例90%,加强理论学习,努力建设一支“政治清醒、理论成熟、组织科学、参政有为”的参政党队伍,砥砺前行。

作为民进基层组织负责人,吕萍深知参政议政,履职尽责是参政党的核心工作。她发挥其引领作用,借助长春市政协、民进长春市委员会等平台,将调研成果以报告和议案及议政快递的形式呈现出来,提出了富有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做到了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

自2017年以来吕萍撰写的《长春市城市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传承调研报告》《长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与传承》等报告在协商会上重点发言,并选录到长春市政协专题调研成果汇编(2017年)中。长春市电视台《政协论坛》专题报道。《挖掘地域民族文化 重塑农安千年古镇》提案成为政协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活动小组集体提案,并荣获2018年长春市政协优秀集体提案。《增加少数民族乡村旅游食宿品种》(为建设幸福长春建言一)和增加少数民族旅游创新购物产品种类(为建设幸福长春建言二)被长春市政协采纳,《长春市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营销策略研究》《城市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传承调研报告》等研究报告被民进长春市委会采纳并作为统战快递呈给市政府。所写《长春市少数民族乡村旅游调研报告》在协商会上重点发言并被长春市电视台《政协论坛》专题报道。《关于建立非遗展示中心(展览馆)的建议》得到长春市政府采纳,责成闻广新局落实中……

为更好的发挥会员作用,展现民进人风采,吕萍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模式,在长春师范大学统战部和中共二道区委统战部的帮助指导下,结合民进界别特点和自身优势,与民进二道区委员会在二道区长青街道城建社区联袂共建“民进会员之家”,并共同携手开展大型系列活动“民进社区行”,利用两个委员会的资源和优势服务社区,打造会员之家,开展各种形式献爱心活动,受到广大居民欢迎和喜爱。积极响应民进中央、省委会、市委会“春联万家”活动号召,带领刘永镇、王子林等会员书法家走进社区现场书写春联,浓浓的笔墨饱含长师民进人深深地情意,衷心的祝福。她所创建的长师民进学习平台为社区居民讲座,王出航、索明茹等会员为居民科普家庭电器及计算机使用,外语口语等知识,闫淑萍、李思瑶等会员辅导社区文艺骨干,为其编排精彩的舞蹈等活动,即增添了社区居民生活情趣,又加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成为民进人特有的文化活动。她还积极组织会员参加省委会、市委会为灾区群众捐款捐物献爱心等活动。参加学校党委统战部组织的民主党派“同心校园行”系列讲座等活动,得到广大师生好评。

传承文化 服务地方

“我是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人”已成为吕萍的口头语。多年来她一直践行着传统文化传承人的使命。作为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满语文”项目第四代传承人,为抢救传承这一濒危的世界文化遗产,她除创办本科专业外,还多方举措,加以保护。多年来,她执著地坚持田野调查的方向,克服重重困难,甚至自费考察,先后拍摄萨满文化、满族民俗文化录像片十余部,图片数千张,收集了大量的满族文化资料,为挖掘、抢救满族非物质文化遗存做出了贡献。整理出版了多部挖掘到的满文家谱和满文墓碑,在《社会科学报》、《民族报》、《三联生活周刊》等报刊上发表多篇调查报道,宣传吉林地方乡土文化。

吕萍积极响应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号召,将其研究成果切实地应用于满族民俗旅游等地方经济建设当中,为满族文化遗产的开发与利用提供咨询服务,并积极投身科普,14年以来两次被评为吉林省优秀科学普及专家。2015年主办的“长春师范大学满族语言文化传承与保护成果展览”及参加的国家博物馆举办的“我们的文字”展览成为各媒体报道的亮点,宣传了吉林省非物质文化保护方面所作的工作。她作为专家先后参与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满族文化遗产旅游资源开发论证工作,并为长春萨满欢乐谷 “萨满三绝菜”申遗和大型满族传统婚礼——格格出嫁提供策划与指导。助力伊通满族自治县培养满语文师资,指导编写校本教材,并落于实处。2018年指导长春老韩头清真食品有限公司申报并成功立项《长春老韩头豆腐串传统制作技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类项目。

“我们不会飞翔,只能蹒跚前进,金字塔不是从顶上造起的。”这是吕萍常说的话,愿吕萍和民进长师人在新的征程上不忘初心、双岗建业,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飞翔的更高更远。(王丹 刘高峰 王大英)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吕萍 文化 民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