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贵州省法院院长与政协委员协商座谈时回应——

案件多了要不要增加法官?

2019年11月29日 09:17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不少委员都提到人案矛盾突出的问题,我想回应一下,案件多了要不要增加法官……”11月11日,贵州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邀请省法院院长与政协委员围绕“狠抓法院综合配套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进行协商座谈时,省法院院长韩德洋回应委员。

会上,10位政协委员发言时,不少人都提到了人案矛盾突出问题。

韩德洋说,“从案件的性质来看,刑事案件增多当然不是好事,贵州这些年的刑事案件逐年下降,但民事案件逐年上升,看起来是增加了社会解决矛盾纠纷的成本,但体现了社会经济活动的增加,这是一个积极表现。”

“案件多了就增加法官,这是一条老路,我们要从源头化解、多项措施化解、综合化解。”韩德洋表示。

案件数量持续高速增长是不争的事实,禄袆代表六盘水市政协发言时提到,2012年六盘水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5867件,审结15504件,2018年为受理40973件,审结37696件,收结案分别上升158.22%和143.14%。但是从2012年到2018年,全市法院中央政法专项编制数从568人增加至576人,只增加了8人。卢云辉委员代表民盟贵州省委会发言:以遵义市为例,自司法改革以来法院受案数年均增长20%以上,全市法官人均办案262件,最多的超过400件。

韩德洋介绍,贵州省法院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指导意见》,构建分类分工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明确规定婚姻家庭、继承纠纷、劳动争议纠纷、医疗损害赔偿等七大类纠纷案件应当纳入诉前调解,引导鼓励当事人选择非诉纠纷解决方式。

据了解,去年,贵州省政协专门就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工作的情况组织协商座谈,逐步建立定期与省法院院长协商座谈的机制。

贵州省政协主席刘晓凯表示,这次协商座谈会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履职尽责的重要体现。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案件 法官 法院 增加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