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吴为山:天高云淡

2019年12月06日 09: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早在青年时代就以连环画而享誉画坛的高云,以其深厚的艺术功底和人文情怀,以及锐意求索的刻苦精神,在中国工笔画、写意画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是一位有着宏阔视野和综合修养的画家。

高云的作品有古意、有新境、有文气、有诗韵。古者,源自幽远弥长的历史文脉。江南江北多胜迹,他深受江苏水土的养育,六朝故都,古楚宿迁是他成长、工作的地方。从顾恺之、倪云林到吴门画派、扬州八怪、金陵画派等为代表的江苏美术史成为他求艺、从艺的底色。作为恢复高考后南京艺术学院首批学生,他直接受授于李长白、陈大羽诸师,在以傅抱石、陈之佛为代表的金陵画风影响下崇尚隽永、优美、高雅的审美风范。尔后,他任江苏省美术出版社社长、文化厅副厅长并兼任省美术馆馆长等职,有机会广泛地领略美术的历史和当代美术的发展。他的“古”是在现代生活的语境中对古文化意象的研究与怀想,这种意象使他的创作在内心有了历史的参照,并涌动着创新的意念。看他笔下的古人、老者,满腹经纶,儒雅贤达,似乎可与他们神遇并进行诗书唱和,逾唐宋元明清,绕梁不绝;看他笔下的美人,回眸秋波,逸动灵明,似彩云款款而至。

当然,从古意象走来的高云,更钟情于现代生活的美,他的工笔和水墨人物,神逮当代都市青年,时尚的装扮分明在叙述着时代的审美和开放的追求。笔下的青年人把理想融入心中,矫健的步伐和不同个性的目光,体现了我们时代不同于“高、大、全”表现的模式,呈现出新的艺术追求、新的形式、新的审美、新的境界。

高云从连环画的叙述性、情节性出发,步入独幅画的创作,其造型构成和形式语言更看重视觉艺术的自律性,从古代人物的描绘走向现代人的塑造,通过艺术实践了他富有价值与意义的人生追求。这一条连古通今、写形写意写神的线,贯穿了他生命的理想——在丰饶的大地和缈缈的云天之间,在过去、现在、未来的不断穿越之中,这条线初心不忘,不断升腾,紫金流光。

艺无涯,祝愿高云乘着新时代的祥云不断前行……

(本文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天高云淡 高云 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