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疫情按不下文明进步的“暂停键”

2020年02月04日 18:5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题:疫情按不下文明进步的“暂停键”

新华社记者黄玥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袭击中国。疫情面前,人们的内心,也随着抗疫形势波涛汹涌。

此时此刻,在疫情中心武汉,“火神山”“雷神山”两座现代化医院以“中国速度”拔地而起;万千医疗工作者,用仁心大爱争分夺秒地与病毒争抢生命;源源不断的医疗物资与生活补给日夜兼程,从九州大地乃至异国他乡向需要的地区汇聚;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遍及城乡各个角落。依托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中国战“疫”的攻坚行动,被国外媒体称为“团结的中国”。

然而正如再健康的肌体也有病患隐伏,这场疫情“大考”也暴露了令人不安的一面:面对疫情,有些地方和单位举止失措;个别地方缺乏同情心、盲目排外;朋友圈和微信群中,一些不经核实的信息随意传播,加重人们的恐慌心理;一些不法分子恶意敛财、制造混乱……

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大家隔着口罩彼此相望。我们亲手建设的文明社会,是否经得住这场严酷的考验?

答案是肯定的,战“疫”就是要打赢。为缠绵病榻上的同胞,我们要守望相助;为抗病一线咬牙坚持的白衣勇士们,我们应全力支援;为社会的文明进步,我们需坚持本心。

不用轻信和传谣作恶事,不用苟且与贪婪行不义,践行责任和公平,献出真情与爱心。这本就是中华文明血脉相承、可歌可敬的底色,共经此患难时,更当聚成我们坚定不移的信念,促成众志成城的行动。

文明、发展的步伐不会被疫情按下“暂停键”。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疫情 文明 进步 暂停键 下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