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位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和四川省政协委员呼吁

提升应急治理能力刻不容缓

2020年03月12日 16:01 | 作者: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郭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0多天的战‘疫’,充分展现了我国的制度优势,以及在应急治理能力方面的战斗力、凝聚力,但是也暴露出了不少短板和问题。”3月9日,在四川省政协召开的“疫情对社会影响的对策建议”专题座谈会上,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们纷纷谈起感受和思考。

“不少地方政府邀请了专业的法律人士,为各种防控措施的出台提供法律支持。”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李正国认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因为涉及面广,各种矛盾比较集中,从实际效果来看,地方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为此,他建议,提升法律工作者在一线的参与度,在突发事件中进一步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

“提建议之前,我先给大家讲讲我刚刚经历的事。”省政协委员程守太向委员们聊起了自己在组织公司员工复工过程中遇到的“朝令夕改”“自相矛盾”等问题,他认为,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基层公务员掌握信息不及时、解读不到位等。他建议,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基层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规范基层协同治理机制。

“还应进一步完善数字化政务系统建设,提升基层治理反应速度并提供更完善的数据支持。”省政协委员朱赫补充到。

“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除医疗卫生队伍打主力外,志愿者、公众、民间救援组织、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发挥了很大作用。”省政协委员冉茂琴认为,应进一步健全社会参与调度体系,充分发挥专业队伍和志愿服务两种力量,以法治促进和规范社会力量,使其不论是面对自然灾害,还是公共卫生事件,都能够依法、有序、快速协同到位,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我国制定了《突发事件应对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涉及应急、灾害的法律法规60多部。但是,应急管理规范之间却存在法律打架问题。”“现行《突发事件应对法》对于特别重大突发事件等紧急状态下应急处置的规定过于原则,比如隔离、封闭居民区、审核企业复工等实施主体、权限、程序、标准等就没有明确法律依据。”省政协委员刘宁、史红平反应的问题引起了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赵振铣以及其他参会委员的共鸣。大家呼吁,及时完善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理顺应急部门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各类应急事件中的职责、地位、关系,下发具有指导性的应急预案、应急指南。


编辑:杨岚

关键词:应急 治理 提升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