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为抗疫!90后退伍军人建了“联盟”群

2020年03月24日 14:23 | 作者:李敏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周口3月24日电 题:为抗疫!90后退伍军人建了“联盟”群

记者 李敏杰

“咱李寨村还没有病例嘞,俺们几个聊天的又没有从武汉回来的,恁管哩也太宽了吧!”2月6日,在河南省沈丘县冯营乡李寨行政村,90后的包村干部、乡党政办主任杨书兴被一位50后的李姓男村民“怨怼”。疫情以来,像李某这样“不服管”的村民并不少。

“大爷呀,我天天出来喊,嗓子都哑了,我虽然是干部,可我也是人啊,病毒无情,我们干部冲在前面不就是为了抗击疫情,保卫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吗?您要明白‘严是爱、宽是害’。”听了杨书兴推心置腹的一席话,“不服软”的李某低下了头。“大爷脾气不好,说话比较冲,恁别往心里去,俺们现在就各回各家。”李某掐灭手中的烟说。

1

图为冯营乡党政办主任杨书兴(左二)在李寨行政村卡点处值班

自1月25日,河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杨书兴就没有休息过。从大年初一至初三,他和七名村干部按照乡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根据“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原则,对李寨行政村3096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共查出11位疫区返乡人员,34位密切接触者。

“为了解决这些人在家隔离期间的生活问题,我们建立了‘李寨抗疫联盟’群,他们把生活所需物品名称发到群里,我和村干部负责去附近超市购买,然后逐一放到各自家门口,由他们自取。”杨书兴告诉记者,他们还在群里交流疫情新动态、防范新知识和解闷趣事等。

2013年从中国人民解放军退伍的他,深知“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道理。“大年初一,刚驻村的第二天,我就从口袋里随机掏出200块钱捐给了李寨村抗‘疫’指挥部。第二天,我又从超市买了价值309元的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捐了过去。”在杨书兴看来,自已只是为村里的疫情防控尽了一点点微薄之力。

3

图为冯营乡党政办主任杨书兴(左四)统计疫区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体温

“疫情期间严禁走亲访友、串门聊天……”每早八点参加完乡政府召开的早会,了解完上级对于疫情防控的精神和政策后,杨书兴便回到李寨村,开始了一天的驻村工作。拿着小喇叭入村宣传成为他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人人不扎堆、户户不出门、家家懂政策。”这是他的宣传目标。

7名村干部、10余名党员、11名志愿者,外加杨书兴,这就是李寨行政村的抗“疫”小分队了。他们要服务于7个自然村的三千余名村民,还要对村内设置的7处检测点、3处卡点进行轮岗值班,工作量可想而知。由于杨书兴离家较远,为了节约时间,泡面就成了他的主食。“偶尔的改善生活,也是村干部从家里带给我的。”杨书兴笑着说。

忙到连轴转的他,困了、累了就睡到卡点值班处,或者在车上休息会,醒了就继续开始值勤。作为一名有十年党龄的退伍军人,杨书兴说:“只有我们党员干部冲在前面,把工作做扎实了,老百姓心里才会有安全感,感谢党和部队培养了我,让我回到地方后,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图片由冯营乡人民政府提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杨书 书兴 退伍军人 疫情 抗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