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发生在社区里的那些暖心事儿

2020年03月24日 17: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深圳3月24日(记者宋啸峰)随着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深圳各级党委政府正在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市派驻南山区南头街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指导服务组工作人员发现,不少企业、民众在充分利用政府惠企政策的同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共抗疫情。一件件散落在社区、一缕缕普通却暖人心窝的小事儿,如一道道静淌的暖流......

1

1月26日,来自田厦社区退休老兵党支部书记、志愿服务队队长林建文得知社区防疫人力紧张,立即召集在家的13名支部老兵党员、退役军人向社区党组织请战,要求参与防控工作。第二天,由参战老兵党员组成的田厦战“疫”志愿者服务队,火线投入到疫情防控“战场”。老兵志愿者们围堵村道、发放疫情防控资料、社区消毒、居民测量体温,引导村民刷二维码,认真询问、细致排查、做好登记,时刻叮嘱居民尽量宅家,减少外出......

2

辖区有一家贝齿美口腔医疗企业,他们努力克服自身受疫情影响经营带来的困难,把挑战当机遇,积极开展自强自救,成为当地最早通过审核并顺利复工的企业之一。当了解到部分复工企业因缺少口罩陷入停工停产困境时,他们凭借自身在医疗行业的优势及时伸出援手,在留足自用口罩的同时,拿出部分以购买价转让、捐赠等方式帮助企业共度难关。

同时,为表达对田厦社区防疫工作和社区退休军人感谢和支持,企业还向他们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用于扶危济困。该企业自强自救并主动担当社会责任的举动,不仅获得市、区两级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组的高度认可,还在社区企业中赢得良好反响,极大激发了社区企业自强自救,互相帮扶、共度难关的动力和热情。

3

3月8日上午8:30左右,南山区常兴新村内某早餐店一位正在用餐的老人突发急病,手部剧烈颤抖。正在附近巡查的田厦社区工作站网格员副队长陈松亮,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到现场,不顾疫情期间避免身体接触的危险,果断搀扶起老人向附近医院赶去。医院医生告诉,老人是急性脑溢血,幸亏送来及时,再晚一点老人就有生命危险。

发生在辖区的爱心事每天都在上演。企业陈氏招牌服务部给社区送来320个防疫口罩;红花园社区的张其先、陈洪绪、李梦黎等邻居,在疫情防控前期防疫物资最紧张的时刻,给社区一线人员送来200个口罩、20个护目镜和大量消毒液。没有防疫物资的大新社区里的一家美容美发连锁企业公开承诺:“我们承诺!所有社区一线抗疫人员可凭工作证免费在我们店里剪发。”

面对疫情,如何使非深国有物业的租金减免,是企业普遍关注的焦点和难点。

“企业目前的经营压力主要在房租,两个多月没有经营收入了。我给租我房子的租户免了一个月的租。”一位自己在为公司房租发愁的女企业家说。

“给减是情分,不减是本分”不少企业纷纷表示。

面对企业困难,一些股份公司、产业园区、民营企业积极主动担当,纷纷响应政府号召,通过减免租金等方式扶助企业共渡难关。市田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为539家租户一次性减免租金1300余万元;市智恒新兴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为园区内112企业减免租金与管理费487万元,此举大大缓解了相关企业、租户的经营压力,获得了广泛好评。

“感谢政府,我们能自己克服困难,不给政府添麻烦。请你们把政策给更需要的企业吧。”这是走访企业时指导服务组经常能听到的话语。语言平实,却让人心酸感动。

“感谢市委领导能把我们企业困难解决,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国,这次国难我们会跟祖国一起扛下去度过难关,我们也只能尽我们企业的本职坚持到最后一刻,不裁员,把工资如期发到员工手里”。一位企业家在社区企业服务微信群里承诺。

“在基层帮助企业复产复工中,每天都有很多感人的事发生,以上事例不过是平凡且普通的几件暖心事,虽然都是一些小事,但让人意识到深圳也是一个爱心之城,不仅党委政府有魄力敢担当,普通民众和企业家在危难之中展现的风采也一个个令人感佩。”派驻南头街道指导服务组组长张彩虹和副组长、市政协干部吴振兴对媒体动情地谈道。

有这样朴实勤奋的人民,有这样勇于担当的企业家,有这样率先垂范、不眠不休,天天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和基层工作者,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何愁抗疫不胜,何愁中华之复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企业 社区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