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伊拉克10周内三换总理

2020年04月11日 10:0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伊拉克总统巴尔哈姆·萨利赫9日任命国家情报局局长穆斯塔法·卡迪米为新总理,接替当天早些时候辞职的阿德南·祖尔菲。

任命消息发布以后,卡迪米在社交媒体“推特”留言,承诺将致力于组建把民众愿望和需求作为第一要务的政府。依据伊拉克宪法,卡迪米应在30天内组建内阁并将内阁名单提交议会审议。

卡迪米1967年出生于首都巴格达,作过记者,2016年6月接受时任总理海德尔·阿巴迪任命,担任国家情报局局长至今。

伊拉克当前面临经济萧条、社会动荡和新冠疫情蔓延等问题,暂不清楚卡迪米能否打破政坛僵局,化解上述难题。

法新社报道,一名消息人士说,卡迪米“务实”,与伊拉克政坛各方及美国关系不错,且寻求与伊朗方面建立联系;多名分析师说,卡迪米可能有恰当的人脉,帮助他带领伊拉克度过危机。

美联社报道,议会多个什叶派政党、一个逊尼派政党集团和伊拉克库尔德人均支持卡迪米的任命;卡迪米在伊拉克政坛获得各方支持,不太可能面临前两任总理在组阁过程中遭遇的挫折。

卡迪米是萨利赫在10周内任命的第三任总理。前两任总理分别是穆罕默德·陶菲克·阿拉维和祖尔菲,他们均没能成功组阁。

祖尔菲9日早些时候向总统递交辞呈,说“内部和外部原因”阻止他履行总理职责,但没有详细说明哪些原因。他为没能组建新政府致歉,同时强调应维护国家团结。

萨利赫3月17日任命这名前地方官员为新总理,授权他在本月16日以前完成组阁。祖尔菲就国内多项议题提出改革方案,但组阁没能获得足够支持。

就任总理以后,祖尔菲遭到议会多个与伊朗关系密切的什叶派政党强烈抵制,后者认定他对它们的政治和经济力量构成威胁。路透社报道,祖尔菲先前说,将遏制受伊朗支持的民兵组织在伊拉克的势力。

祖尔菲的前任阿拉维2月1日接受萨利赫任命,出任总理。他3月1日宣布放弃组阁,指认一些政治派别阻挠。

自2019年10月起,伊拉克多地爆发示威抗议活动,抗议政府腐败、服务不力及高失业率。时任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11月30日向议会递交辞呈,12月1日获得批准。由于各政治派别难以达成一致,新总理人选迟迟没有敲定,阿卜杜勒—迈赫迪留任看守政府总理。(安晓萌)(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总理 伊拉克 迪米 卡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