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扛得住稳得了信念坚不可摧

——记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下的湖北民企

2020年04月17日 10:53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营企业创造了湖北省50%以上的GDP、60%左右的税收、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新增就业、90%以上的市场主体。疫情面前,身处重灾区的湖北民营企业没有选择逃避,而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直接参与防控工作、积极捐款捐物、全力保障生产供应,充分彰显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B20200417001-zx7


“我省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4月9日,在武汉“解封”第二天,湖北省召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省委书记应勇、省长王晓东这样评价湖北民企。

同心战疫:来之能战,不计回报

疫情发生以来,湖北民企各展所长,一切行动听指挥,为保障疫区的民生有序“逆行”。

湖北省工商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湖北省工商联引领工商联系统的会员企业迅速做出回应:九州通集团投入3000多名员工,保障全省药品和防护物资供应;小蓝鲸等餐饮企业为辖区定点医院免费制作、配送盒饭,东呈集团提供1万间公益客房,累计接待一线医护人员超2万人次;黄冈稳健医疗、宜昌奥美医疗加班加点生产防护服、N95口罩、外科口罩;均瑶集团不设上限全球“海淘”防疫物资,利用自身运力应召接回海外滞留同胞……

修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最牵动全国人民的心。今天,当我们翻开修建“火神山”“雷神山”记忆的一幕,省内30多家民营企业的奉献熠熠生辉。

建设工地上,他们连续作战,与时间赛跑。

大年三十的最后一个小时,得知火神山医院项目部需要大量挖掘机,湖北省工程机械商会会员迅速联系协调在汉的设备和操作人员,第二天一早,上百台各色挖掘机已在工地就位;只花了不到半小时,湖北省建筑劳务协会就组织千名工人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

新媒体慢直播首次在湖北尝试,创下了超过亿次的浏览量。这次创举的背后,是由一家湖北民企提供设备和技术支持,企业投资人崔一兵是武汉市武昌区人大代表。

2月5日,崔一兵收到湖北广电播送中心想推出慢直播的求援信息,他爽快接下工程并捐出了全套设备。那几天,是武汉入冬后最冷的天气,屡屡雨夹雪,崔一兵与员工上高塔架设备,只用了3天的时间,完成了平时需要1个月才能完成的工程量。

在媒体报道的镜头里,就民企而言,人们所看到的,可能更多的是企业员工、企业志愿者,作为企业投资人的民营企业家,像崔一兵那样自己直接上现场的不太多。事实上,企业家们更多的是幕后运筹帷幄的角色,是他们用大额善款和高效的组织管理支持台前的行动。例如,大家耳熟能详的卓尔方舱医院、泰康传染病医院,就是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阎志、陈东升的义举。

据湖北省工商联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楚商民企累计捐赠款物15.74亿元,其中捐款6.84亿元,捐赠物资价值8.90亿元。湖北的民营企业家们,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民营企业的企业家精神,是最美“战疫人”。

同心复工:一个好汉三个帮

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4月8日,疫情最严重的武汉也重新打开了城门。自此,湖北全境“双统筹双胜利”进入新阶段,新一轮的挑战摆在湖北民企面前。

正如疫情来临时的众志成城,湖北经济的重启需要政府、企业、社会齐心协力划大船,迎难而上。

四季轮回,没有一个春天会缺席!民营经济是草根经济,发展民营经济,湖北各级政府从来没有缺席。相反,在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下,湖北营商环境只有更优,才能在今后的日子迎头赶上,不拉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后腿。

4月9日,湖北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会前,应勇向已经赶到会场的企业家们抱拳施礼,其中的深意,在这次会议的主题里。

这次会议,要的就是政府、企业、社会总动员,凝聚共识,一鼓作气,重燃民营经济的“烟火气”!

“困难是暂时的,要看到湖北发展的优势、潜力和机遇,进一步增强共克时艰、共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应勇指出,要看到民营经济发展正面临着战“疫”成果巩固期、发展动能缓释期、政策机遇窗口期的“三期交汇”,希望民营企业把握大势、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危中寻机、化危为机。

随着疫情防控的进展,湖北民营经济陆续进入有序复工复产,多方齐心划桨的局面已经形成。

湖北省工商联早已下好了先手棋。湖北省工商联在组织抗疫的同时,还组织1703家企业参与了经济问卷调查,依据调查形成的《关于支持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的建议》被省政府采纳;《关于湖北省分区分批有序复工复产的分析报告》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的批示。

潜江小龙虾很有名,潜江民营经济水“暖”了,被疫情耽误了的小龙虾相关产业率先被激活。近日,潜江市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共渡难关的28条措施;已抽出2亿元专项资金,精准支持民营企业和虾稻共作产业相关的企业;596家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办理了7.82亿元的延期返本复息的业务,为85户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低息贷款共1亿多元,年利率3.6%。

在三峡库区,憋不住的春茶要出山。4月8日,宜昌市政协主席宋文豹、市政府副市长汪元程一行实地考察长盛川湖北青砖茶,宋文豹鼓励长盛川湖北青砖茶第十九代传人何建刚说:“我们可以发挥政协组织的协调作用,帮助茶企扩大原茶收购范围,不局限在五峰、长阳。我们还可以帮助茶企向更多组织、更大平台、更多的单位争取支持,让宜昌好茶卖得更好。”

春茶往年都要卖三四百元一斤,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按成本价销售,何建刚对宋文豹表示,一定会帮助茶农保住今年的收入。

稳就业,稳民心。湖北全境开展的“点对点”返岗复工行动,有序运送企业员工。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十堰市各级工商联及市直商会协会通过“点对点”“返岗直通车”,共护送复工返岗人员4108名。为妥善解决滞留在家外出务工人员就业问题,郧西县工商联分头联系郧西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为乡亲预留就业岗位,郧西县与广州、深圳、东莞、佛山四个劳作协作地签订劳务协作备忘录。该县已征集用工企业1366家,预约就业岗位136987个……

民企复市:有灵性、有创新

进入有序复工复产,湖北民营企业有这么股子劲儿。

民以食为天,美食最是人间烟火气。4月8日武汉解封,饱受疫情重创的武汉餐饮行业开始“化冻”。红彤彤、热辣辣的小龙虾,终于可以通过无接触式外卖送到消费者手中。

4月10日,武汉餐饮协会等按照国家最新的要求,审核推出了湖北第一家门店无接触取餐“安心餐厅”。

武汉餐饮协会会长刘国梁介绍,大力推广不接触外卖美食服务大武汉,也是为了奋力自救,危中寻机。

刘国梁表示,疫情对于餐饮行业也是一种倒逼机制,促使消费者更加重视食品安全,也给餐饮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未来,管理更加严格的“安心餐厅”模式将会大大增进消费者与企业之间的信任,提振消费信心。

城里,小龙虾要吃得安心;城外,春耕农事也需要忙得安心。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重点磷肥生产企业之一,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万清不仅捐出了国内农化行业第一笔抗疫捐款500万元,而且还实现疫情防控与生产保春耕两不误。

三宁化工的4000余名一线生产员工克服种种困难,坚守岗位:有人步行5个小时按时硬核返岗;有人因路桥封锁,趟水过河上班;有人以托盘当床、以厂为家坚守岗位……这一切汇聚成了一股战“疫”力量,最近两个月,企业生产化肥产品37万吨,发运41万吨,公司产销稳中有升,为国内春耕用肥提供了保障。

极目楚天舒!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湖北发展的韧劲、后劲和潜力还很大,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湖北 民营企业 企业 疫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