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棋盘村协商记

2020年05月29日 11:34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着重指出,丰富协商形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我对此感触很深。

这些年我有一个强烈的感受,我国的协商平台越来越宽广,协商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了。

我讲个故事。

江苏省徐州市新沂市有个棋盘村,村里有个公有小水塘。前些年,有农户占了水塘搞养殖,弄得臭气熏天。村干部上门做了几次工作,效果甚微。有时候当晚谈好,第二天村民就变卦了。水塘就这样一直被占用着。

就在这时,徐州全市开展基层协商活动。政协委员们深入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在当地党组织领导下,建立起协商议事会。棋盘村就把村居环境整治列为协商议事会题目。

会上,政协委员居中主持,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们一起开会。村民们自己就做起了占水塘农户的工作。

“这本来就是公家地,你凭什么占?”

“你都占了那么多年了,贪了大便宜。现在要你退出来,你还要补偿?”

经过沟通,村民们终于把工作做通了。协议算是达成了,可问题又来了:要是这个农户再反悔,怎么办?

这时候不知道是谁说了一句:“按手指模子。”这是当地一句土话,用普通话说就是:“按指印。”

您是不是想起什么了?对了。40多年前的安徽小岗村村民就是用按手印的方式,签下了大包干契约,开启了我国实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序幕。40多年后,在距离小岗村以北不到200公里的棋盘村,当地农民再次用最具中国特色的方式,解决了诚信问题,使协商成果得到转化。

如今,棋盘村的臭水塘经过整治变身为美丽的公园,成了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今年江苏省政协全会上,住徐州的江苏省政协委员王维婷就总结基层协商经验做了大会发言。还有,住南通等地的江苏省政协委员提交了凝聚着基层协商共识的提案。这些成果都显示,参加基层协商的人绝大多数不是政协委员,而是普普通通的各界群众。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和创造力,在中国的大地上谱写着最为真实的协商民主实践。

所以,或许您没能坐到两会会场,但您的意见建议、诉求,都可能通过不同的渠道,由代表、委员带到两会会场,或者以其他方式反映给有关部门。

本报记者;江迪
2020-05-29期06版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协商 棋盘 村民 记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