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党建工作与政协履职相融互促 浙江长兴县政协建立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

2020年06月02日 10:06 | 作者:吴佳菁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吴佳菁 记者 鲍蔓华)日前,浙江省长兴县政协8个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正式成立,主要承担教育管理党员委员和组织凝聚广大委员、群众等职责。同时,每个功能型党支部成立支委会,配齐配强支委会班子,这也标志着该县覆盖政协机关党员和党员委员的“一体式”党组织体系正式建立了。

“我们依托专委会和界别建立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由中共党员专委会主任担任书记,专委会副主任担任组织委员,各专委会所联系界别组的组长、副组长都进入支委会班子。支委会成员中大多担任过党委书记、党委委员等党内重要职务,有比较丰富的党务工作经验。”长兴县政协副主席姚根泉介绍说,“功能型党支部党员的组织关系在原单位保持不变,实行‘一方隶属、双重管理’。另外,我们把对党员委员的教育管理考核,纳入政协委员履职服务积分制管理。”

县政协积极探索特色党建新路子,创新推行政协系统“一体三化”融合式党建工作模式,做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推动融思想、融组织、融活动、融机制,实现党建工作与政协履职工作相融互促。“一体”是指在“政协党组+政协机关党组+机关党支部”的基础上,成立8个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将政协委员中的党员全部编入各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健全“一体式”的党组织体系。“三化”是指健全“三联系”制度推动联系走访常态化,即注重“六个先”要求,推动示范引领长效化;规范党支部工作机制,推动考核评价标准化。

县政协主席潘华明说,每名政协党组成员联系2-3个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每名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书记联系2-3名党外委员,定期联络、参与活动、沟通思想、解决问题。此外,通过开设新样子学堂、推送线上微党课、推行党员委员履职领衔制、推行党员委员志愿服务菜单等举措,引导广大政协系统党员带头做到精神先领会、活动先知晓、工作先行动、为民先践行、作业先完成、规矩先遵循。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功能型 党支部 工作 政协 党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