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海南省政协开展河长制巡河调研 确保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2020年06月08日 09:00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陈启杰)“南渡江,水流长,海南一片好风光。”这是一首电影插曲的歌词,歌唱的就是海南岛最长的河流——南渡江。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作为南渡江的总河长,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时刻关注着南渡江生态环境状况。

作为海南第一大河,南渡江流经海口、定安、澄迈等9个市县。2019年2月,毛万春率调研组就河长制工作落实、造林绿化和生态环境治理等主题在全省开展综合调研,并逐个市县交接问题,督促整改。当年11月,为了保护好海南生态环境,把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水环境质量和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紧密结合起来,省政协调研组再次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综合调研,助推海南省初步形成了“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和水环境质量建设组织领导有力、目标任务清晰、压力层层传导的工作格局。

近日,毛万春率省政协委员和省水务厅等部门同志组成的调研组,就河长制落实情况开展调研视察。此次河长制巡河调研从南渡江源头、流经河段到汇入支流,沿南渡江流经的九个市县沿河依次调研,全方位掌握南渡江流域生态保护情况。每到一处,都按照河长制工作的内容逐一进行对照查找问题,并与当地党政领导、各相关主要部门负责人共同探讨,理清思路,达成解决问题的方向和途径。

源头清则河水清。在南渡江的源头———昌江县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南峰河,调研组认真地听取源头环境保护情况的汇报,通过无人机察看了源头附近植被覆盖情况。叮嘱要保护好源头的生态环境,管护人员要切实扛起责任,抓好各项工作,确保源头生态安全。

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在海南重点饮用水源保护区———南渡江截流形成的松涛水库,调研组乘船仔细巡视水库四周绿色植被的生态环境保护情况,与库区管护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在松涛水库儋州东干渠,调研组仔细察看干渠两岸的防护情况,并叮嘱管护人员要确保水渠两岸居民的安全……

调研组发现,南渡江流域9个市县都按照《海南省河长制湖长制规定》履行巡河责任,签订了流域水环境综合监管执法协作工作实施方案。高度重视水利部暗访反馈问题,及省河长办移交的问题,认真落实整改。同时,调研中也发现河长制机制、部门联动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一些地方存在污水直排、垃圾乱堆、非法采砂、侵占河道、破坏河湖岸线等问题。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优势所在。调研组提出,南渡江流域各市县要守好生态底线,进一步对标自贸港建设标准,对标世界生态环境一流地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开展河长制工作贵在持续和提升,要统筹施策、综合治理,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群策群力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提高认识,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要求,针对省河长制办公室反馈的巡河情况,全面排查,查找差距,积极整改,加强监管,加大水资源保护和治理力度,持续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打好水环境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组合拳,各部门齐心协力将河长制工作落实、落细,常态化推进南渡江水环境整治要到位,确保南渡江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调研 河长 长制 渡江

更多

更多